特企專題
天邊那朵雲的重量 【進修冷知識 #009】
文章日期 2017-07-21

各位進修好朋友們~ 又到每週冷知識分享時間囉
上週跟大家談了鮮豔如火的火烈鳥,這週呢,要來跟大家聊聊純白如雪的白雲~

 
不是好吃的棉花糖↓
 

↓是天邊那一朵雲呀~
 
 

你問雲有什麼好聊的,不就是水蒸氣實體化的樣貌嗎?
如果小編告訴你,一朵雲的重量跟200頭大象一樣重,你相信嗎?
先別噓小編~ 聽完小編說的,你就什麼都知道了~
 
首先為大家複習一下雲的形成

當水滴升到空中,從液體變為氣體,就是我們說的「蒸發」。蒸發後的水氣上升後會冷卻,接著附著在空氣中的微小粒子上"凝結" 成小水滴, 這時很多很多微粒狀的小水滴聚集起來,就會形成雲啦!
 
那雲的重量又是怎麼計算的呢?

一片雲的重量就是指雲中所包含水滴(或者冰晶)的重量。而水滴的重量會因雲的類型而有所不同。
經科學家觀察測出,一片積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0.2-1克;高積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0.2-0.5克;層雲或層積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0.1-0.5克;兩層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15克。
 
這就是說,如果一片1平方米的積雲,按每立方米平均含量為0.2克計算,其重量為200噸!
 
想像一下,你把200頭大象綁在一起,然後讓牠們一起升到空中,就是一片雲的重量啦~
 
什麼?你問雲如果這麼真的有這麼重,為什麼不會掉下來呢?

雲不會掉下來,主要的因素是空氣浮力、阻力與上升氣流的支撐力。

空氣是一種流體,當物體在空氣中移動,就會受到阻力。當移動速度增加,阻力也會越大。
簡單的說,形成雲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稱為雲滴。如果沒有浮力或上升氣流的支撐力,雲滴的確會因重力影響往下掉,但是當掉落的速度達到平衡時,空氣阻力會大到剛好將重力完全抵消。
而雲滴的沉降速度非常慢,只要有足夠上升氣流或浮力,就可能讓雲滴飄浮在空中不會掉下來。

所以,雲不是不會往下掉,只是掉落的速度太慢了,慢到我們幾乎感覺不出來。而且因為它非常輕,遇到上升氣流,甚至還會被愈吹愈高呢。除非有冷空氣的作用,讓雲裡的水滴或冰晶凝聚得更大,讓它變成雨或是雪,才會快速地掉落下來。
 
小編知道雲的重量跟大象一樣重的時候,真的很驚訝!小時候,抬頭看天上的雲,都覺得它們輕飄飄的,感覺很輕盈,沒想到這麼重......
 
 
各位進修好朋友們~ 又學到一個新知識了
進小編會持續挖掘各式各樣的冷知識跟各位分享~
 
進修冷知識,我們下週見囉 
 
 
更多冷知識等你和小編一起來挖掘呦~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7' AND off_date > '2024-04-27' AND cdateA >= '2024-04-27')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