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企專題
【世大運調查】從賽事看運動商機!文創商品展實力
文章日期 2017-08-29
2017 上班族瘋世大運現況調查
 
2017 上班族錢進世大運大調查 1111人力銀行 1111進修網
 
當標槍越過臺北田徑場、台韓棒球經典對戰、女籃逆轉奪銅,那些時刻的那些感動都化成了熱血的淚水。臺北世大運如火如荼的進行,眼見著即將閉幕。雖然世大運只是一場綜合性運動賽事,但你知道「它」將會帶來逾百億新台幣的商機嗎?而上班族在賽會期間受到的影響與相關產業的帶動又是如何?1111進修網將帶你一同探討本屆世大運的相關趨勢。
 

 
全民瘋賽事!逾九成上班族支持世大運
 
  2017 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於 8/19 日在台北正式揭開序幕,本屆共計22個比賽項目,全球 144 個國家、7,639 名運動員,共超過一萬名隊職員齊聚台北世大運。世大運已為台灣民眾共同關注的盛事。根據1111人力銀行「2017上班族錢進世大運」調查顯示,受訪上班族中,有高達9成2支持世大運,主要的原因在於能「提升國際形象」、「發展觀光」以及「推廣體育」。
 
 
臺北世大運 田徑標槍 鄭兆村 1111進修網
中華田徑男子標槍選手突破亞洲紀錄的表現,登上國際田總官網首頁 (截圖自 IAAF)
 
 
 
行銷有如倒吃甘蔗!
票房破億也帶動百億商機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資料,世大運總共投入171億7,054萬餘元,其中,由中央補助74億元,以配合各項場館與事項的興建及執行。包括,以升級4K的超高畫質來轉播開閉幕式、財政部對贊助企業提供比賽器材及運動衣進口免關稅、臺灣高鐵配合 iTaiwan 全線車廂 Wi-Fi 通訊建置與隧道內 4G 通訊品質改善工程等等,政府可說是傾全力來支持舉辦本屆世大運。
 
  而在民間企業與團體對世大運捐贈也由原本的冷淡轉為熱絡,就有官員表示,原只預估企業贊助為一億出頭,但最終卻累計超過九億新台幣,其中有統一、華碩、華航、長榮,泛德企業、中華電、高鐵、富邦金、昇恆昌、中油、台電、臺灣菸酒中華郵政等數十家公、民營企業響應,期望能藉此刺激產品銷售與提升企業品牌形象。
 
 
 
 
  本屆世大運從無人看好、眾人看衰的情況下開幕,但票房從開幕式結束的那刻起便急起直追,售票突破八成、票房衝破億,也超越上屆南韓光州世大運的成績。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本屆世大運雖由台北市舉辦,但由於鄰近城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也參與協辦,讓主辦光環與商機遍及整個北台灣;而此次世大運的行銷策略,一改過去運動賽事陽剛氣息的距離感,以生活化的方式,投以知性及感性訴求,與民眾拉近距離,進而觸碰到上班族潛在的運動魂;而年輕運動健將的陽光形象及破表顏值,也造成女性上班族在此次調查支持度略過於男性。
 
  本次運動賽事也同樣帶來逾百億新台幣的「運動商機」!在教育部的評估報告中,相關受惠的產業包括了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不動產業、運輸及倉儲業資訊通訊傳播業、金融及保險務業等,而商機最大的是批發及零售業,產值及附加價值就有 51億元,賽會從興建場館至賽會舉辦期間,共創造了 15,000 個工作機會。
 
  世大運商機無限,人力銀行調查也顯示近七成四的民眾會進行世大運相關的消費,平均每人花費約為 1,573元。其中有將近2成3的上班族想發「世大運財」,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貿易流通」、「百貨販售」、「民生服務業」的意願最高。上班族搶商機,除了以「擔任主辦單位相關工讀/兼職人員」及「應徵商家世大運期間工讀/兼職人員」外,也想「至場館賽事附近擺攤」搶發世大運財。整體而言,有意透過世大運增加收入的上班族,預計在賽事期間,賺取平均 14,487元。
 
 
1111進修網 世大運周邊商品 文創商品 熊讚
世大運周邊商品超夯單日營業額破300萬元,熊讚娃娃還賣到斷貨 (圖片來源 世大運商品官網)
 
 
 
文創無限!
集結三百位台灣設計師展軟實力
 
  本屆世大運官方紀念商品走的是文創風格,並整合超過三百名設計師,共同開發出超過500個周邊紀念商品,這已是國內有史以來單一賽事最大規模的商品設計案。不但引入台灣文創產業、科技、青創、社會企業,還包括弱勢團體參與,期望能以此傳遞台灣的創意力和善念力量。
 
  1111進修網也於在職進修【證照培訓】線上博覽會期間,特此展開「文創設計」、「挖!設計」與世大運進修聯想94狂等社群活動特輯。進修網經理林頌恩指出,本次調查結果反應出民眾的消費意願及金額,不難看出世大運的運動商機;藉此我們提供國人進修自我的管道,期望能激發出上班族的潛能並提供有意創業或感興趣者一個進修學習的選擇。
 
 
 
 
1111進修網/黃宇平 撰文
學習不能等待 挑戰一直存在【進修大調查】相關報導
臺北世大運 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AAB008' AND ((on_date <= '2024-04-29' AND off_date > '2024-04-29' AND cdateA >= '2024-04-29')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