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英文強出路不設限,八年級女生管理出身成為時尚行銷公關!
文章日期 2017-07-25

TOMMY HILFIGER的創意行銷方式,讓黃子玲(右)對穿搭方式有更多想像。(照片提供/黃子玲)
 

【文/張淳育】
 

這是一個忙碌卻也相當多元、國際和時尚的工作。剛畢業就進入時裝品牌TOMMY HILFIGER台灣分公司當行銷公關的黃子玲,除了會接觸到每季的新品發表會,也需要和媒體接洽聯繫關係,或是和各家時裝雜誌合作,跟著攝影團隊前往攝影棚,拍攝自家服裝最美的一面。
 
為了提高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同度,黃子玲也需要閱讀報表,研究什麼時段、在哪裡投放廣告能讓效益達到最大化;此外她更要彙整團隊工作的努力成果,以英文書信呈報給外國主管過目確認。
 
新品發表 累積時尚行銷力
 
黃子玲從小就對時尚工作十分嚮往,對2016年剛從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畢業的她來說,第一份工作能夠在TOMMY HILFIGER擔任行銷公關實在是夢寐以求,儘管工作節奏頗快,且要求即時應對的靈活反應,在黃子玲眼裡,這些全都是值得把握、讓實力再升級的挑戰。
 
比如時尚雜誌在編輯企畫執行時,會向各家服飾業者商借服飾拍攝,作為讀者穿搭的參考,這通常也是服飾業者讓商品曝光的大好機會,但雜誌編輯提出的需求不一定夠清楚具體,有時候也會出現像是「甜美感覺的衣服」、「洋裝」這類可泛指服裝類型、條件卻不精確的需求,因此,如何快速精選出符合雜誌編輯期望的穿搭以爭取到自家品牌曝光機會,就需要專業眼光以及對自家當季服飾的足夠了解。

作為國際性服飾的品牌大廠,TOMMY HILFIGER各地分公司在新品發表會上所呈現的創意發想,也總是能讓黃子玲驚豔。新品發表會是行銷團隊每個季度的重大業務,其成果不只會受到在地媒體的報導,總公司也會將相關的新聞稿提供給其他分公司,作為新品行銷的素材,因此黃子玲有機會看到各個分公司的不同行銷方式。
 
「我們有一季的服裝和國際模特兒Gigi Hadid合作,以海軍風做為靈感,我直覺這樣的元素適合走比較酷、時髦的穿搭,但日本卻讓Gigi穿出帶有『Cosplay』(註)味道的可愛風格,就連發表場地都選在一間可愛風格的餐廳舉行,大大打破我的想像。」
 
要想成為一位稱職的行銷公關,除了要透過各種創意行銷讓消費者對品牌形象有更多的了解,還有項工作環節格外顯示國際溝通能力的重要性,「那就是和外國主管單位的聯繫與報告。」
 
因為是以英文Email報告,加上收件對象不一定只有一個單位或對象,用字必須嚴謹、有邏輯,語氣也要更加客氣。如果造成溝通上的誤解,不僅需花精力說明與解釋,也會導致國際主管單位對台灣團隊的信任感下降,「就連拼錯一個字,主管單位都會來信詢問,所以在發信前,一定要再三檢查。」
 
擁有多益英語測驗920分程度的黃子玲,英語文能力還算能應付這些工作所需,平常喜歡看英美影集,讓她自然熟悉日常英語的聽說句型,但口語的句型文法,用在向主管單位進行書面的業務報告就會稍顯不足,「所以我會上網找正式書信的句型用法,加強自己英文寫作的能力。」
 
出國旅行 愛看路人秀品味
 
英語文能力好的黃子玲,也有美、法、英、德、比利時等地自由行的經驗,她特別喜歡到當地的時尚精品店觀摩交流,也喜歡看街上行人的穿衣打扮,其中最喜歡紐約給她的感覺。
 
「紐約是個步調很快的都市,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穿衣品味;他們穿在身上的衣服不一定高價,但衣服的尺寸和版型都很合身,看起來都是經過精心挑選,整體看來就是『很有故事』。」
 
能夠以非本科系生身分、且剛畢業就獲得時裝品牌行銷公關的工作機會,黃子玲認為除了自己平常會瀏覽國外時裝論壇網站、隨時汲取最新時尚相關資訊,以及自己的TOEIC好成績之外,大四時曾在義大利精品公司Salvatore Ferragamo(薩瓦托• 菲拉格慕)實習過的工作經驗應該也佔了很大的原因。
 
原來,實習機會也得來不易。
 
黃子玲大學讀的是管理學院,不是織品服裝學系等相關科系學生,一開始Salvatore Ferragamo並不認為黃子玲能夠勝任店內工作,但在面試過程中,他們發現黃子玲對時尚工作相當有概念,也有很大的熱忱,因此願意讓她嘗試看看。
 
「那段實習經驗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它讓我對時尚工作有更實際的體驗,而這也許就是TOMMY HILFIGER 願意提供我工作機會的原因。」

工作還不到一年的黃子玲,認為自己在工作中還有很多要學,做為行銷公關,讓越多人認識品牌,就是工作成效的證明,因此在邊工作邊學習的過程中,光是看到台灣有越來越多人知道TOMMY HILFIGER這個品牌,這份成就感就足以支撐她繼續往前邁進。
 
註:中文一般稱「角色扮演」,指裝扮為動漫角色人物的行為,這裡則形容穿搭很有動漫風格。
 

About 黃子玲
出生:1994年
現職:TOMMY HILFIGER台灣分公司行銷公關
學歷: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
英語程度:TOEIC 920分

 
 

更多職場密技,都在TOEIC OK News,讓你成為職場新星!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3,21' AND oNo='FAC007'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