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多益打擊,滿壘得分!
文章日期 2017-03-27
 
文/周強
文字協力/吳軒德(Derek Wu)台中廣播電台棒球主播

本篇要介紹的棒球術語是「滿壘」, 英文是“bases loaded"。
 
在棒球場上,滿壘常是最扣人心弦的時刻,因為下一個擊出去的球,無論是4 分全壘打、1 分安打,或者是遭到雙殺的殘壘,都可能會改變整場比賽的戰局。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轉播過程當中,如果聽到主播說:“Three balls, two strikes. Two outs. Bases loaded."(兩好三壞滿球數,兩出局,滿壘!),在什麼都「滿」的情況下,令人窒息的氛圍會讓全場屏氣凝神。
 
構成「滿壘」(bases loaded)的條件十分簡單,除了本壘以外,其他三個壘上都有跑者,即為滿壘。在bases loaded 這個詞彙裡,“load"應該一學。它當動詞使用時,是「裝填、裝載」,而當名詞使用時,是指「負載物」。
 
如果你要告訴外國友人:「這台印表機只能放A4 尺寸的紙。」英文要說:“Only A4 sized paper should be loaded into the printer."。而因為三個壘上都有跑者,所以bases loaded 即是「滿壘」。
 
在電腦人人會用的時代,你肯定常聽到“download"一詞,有“down"表示把裝載物往下移送,所以它是「下載」。至於“upload",則同理可推地把裝載物或資料往上(up)送,所以是「上傳」。舉一反三,有un- 字首的“unload",因un- 有否定之意,表示不裝貨, 那也就是「卸貨」。
 
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只知道download 與upload 是不夠的。要順便學「工作量」的“workload"與「超載、超過負荷」的“overload",字首over- 有 「超過、過度」之意。
 
例句
She is trying hard to cope with the heavy workload.
(她努力試著去處理繁重的工作量。)
 
All the workers in the factory are overloaded with work.
(工廠裡的所有工人都已是超過負荷工作了。)
 
滿壘的戲劇張力在於對攻守兩方皆是一體兩面。對攻方來說,確可增加得分的機會,但是只要擊出界內球,所有的跑者都必須往下個壘包推進,此時對於守方來說,可將球傳往任何一壘以封殺跑者。因此防守方有時會在一壘無人時,以故意四壞球保送來形成滿壘局面,以便封殺出局跑者,但此戰術風險很大。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The manager is in charge of unloading the goods______ the supply trucks arrive at the supermarket.
(A) when
(B) hardly
(C) just
(D) soon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答題的關鍵是空格的前後分別為兩個完整的句子。連接句子的任務要由連接詞來擔任。四個答案選項之中,只有when 是連接詞,所以(A)為正解,其他的三個選項都是副詞,不能連接句子,所以不符。全句句意為「當補貨車抵達超市時,這位經理負責卸貨事宜。」題目裡unload(卸貨)一字,其中的“load"即為本文「滿壘(bases loaded)」所提到的load。
 
有句諺語“It’s not the load that breaks you down, it’s the way you carry it."(壓垮你的不是包袱的重量,而是你背負它的方法。)當bases loaded 時,考驗著雙方球員面對壓力的心理素質。我如果是觀賽的你, 我不會在滿壘的時候去洗手間!
 
立即前往TOEIC OK News 認識更多棒球英文術語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同步刊載於《職業棒球》雜誌之〈多益捕手〉專欄,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6' AND off_date > '2024-04-26' AND cdateA >= '2024-04-26')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