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跟著《奇異博士》翻轉空間次元
文章日期 2017-02-24
文∕周強
圖片提供∕台灣華特迪士尼
 
 
放眼望去,如今的好萊塢電影,可說是由動漫的超級英雄(superhero)當道。但是10 月下旬由飾演神探福爾摩斯、現被視為全球最性感男星的班尼迪克‧ 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所主演的《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卻有幾分特別之處。
 
因為由他所扮演的角色,將以高度技巧的特效動畫加上穿越時空的場景,讓整個世界翻來轉去,其視覺震撼效果開啟了奇幻電影的新頁。用一句英文來表達這部電影:
The talented neurosurgeon Doctor Strange, after a tragic car accident, must put ego aside and learn the secrets of a hidden world of mysticism and alternate dimensions.
天才神經外科醫師奇異博士,在一場車禍之後,放下妄自尊大,學習另一個奇幻世界與翻轉空間次元的魔法。
 
句中的alternate dimensions即為這部電影宣傳的最大賣點:「翻轉的空間次元」。dimension 原是指長、寬、高的尺寸,也可用於空間向量裡的「維度」,例如the fourth dimension 指的是「第四度空間」,如今,dimension 這個字又被廣泛稱為「次元」。值得一學的還有奇異博士在真實世界與另一次元空間進行「翻轉扭曲」的alternate 一字! alternate 源自alter 這個表示「改變、變更、變化」的動詞,它的名詞alteration也頗為重要;既有變更、改變之意,alter 便衍生出「交替、輪流、轉換」alternate 一字,也就是《奇異博士》電影中翻轉空間次元的alternate dimensions。小心,動詞alter、名詞alteration、和動詞與形容詞同形的alternate 可別混淆了!
 
單字補給站
alter (v.) 改變、變更、變化 ▶▶ Nothing can alter the fact.(這是無可改變的事實。)
 
alteration (n.) 改變、變更、變化 ▶▶ This warranty does not cover any damage resulting from alterations made by the user.(任何因為使用者任意變更原產品設計所造成的損害,皆不在保固範圍內。)
 
alternate (a./v.) 交替的;交替、轉換  ▶▶ The company allows employees to alternate work with family.(這家公司允許員工在工作和家庭間自由轉換。)
 
從《奇異博士》翻轉扭曲空間的alternate dimensions 學會alter及其名詞alteration 之後,與國際職場的常見好字:alternative。它也是從交替、轉換的字義衍生而來,其意為「替代的、二選一的」。尤有甚者,alternative 還可以當名詞,就是我們在國際職場上都該有所準備的「替代方案」,讀作[ɔlˋtɝnətɪv]。
 
單字補給站
alternative (a./n.) 替代的、另類的;替代方案  ▶▶ Plans have been made to provide alternative venues during renovation of the meeting room.(在會議室整修期間,已安排好另一地點作為替代場地。)
 
主角「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在劇中向「上古尊者」(Ancient One)學習超能魔力時,由仙氣十足的蒂達‧ 史雲頓(Tilda Swinton)所飾演的尊者說了一句“Through the mystic arts, we harness energy and shape reality."
 
其意是說「透過這個神祕不可思議的技能,我們駕馭能量並且形塑現實世界。」希望你在看了這部充滿魔幻元素的電影之後,也能夠以蓄積的超能力增加英語聽力和閱讀能力喔!
 
 
從娛樂中學習,效果最優異!更多【看電影學英文】的文章都在TOEIC OK News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