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妙用人才 巨大機械開創全球女性單車品牌
文章日期 2016-07-07

文/ John Chen

由本土廠商成功轉型為跨國企業的巨大機械除了專業能力外,也相當重視員工國際觀與英文能力的培養,唯有如此,才能讓員工能在全球舞台上展現自己的「成事能力」。
 
不管在都市馬路或鄉間小道上,當你看到身穿勁裝的人騎著自行車呼嘯而過時可能心裡就會想到「捷安持」三個字。這個由巨大機械集團所打造的自行車品牌享譽國際,其行銷網路遍佈全球五十餘國,並於 2008 年推出首創全球的 Liv/giant 女性專屬品牌成為台灣的驕傲。
 
而巨大機械能從傳統的台灣本土廠商轉型成國際化的跨國企業,國際化人才的培養與召募訓練扮演了至為關鍵的角色,甚至連考試院長關中在日前也盛讚巨大機械在人才培育與提升國際競爭力上所做的努力,值得做為公部門效法的目標。此次《多益情報誌》特別採訪了巨大機械總管理處人資經理溫絮如,請她分享巨大機械從台灣邁向全球之路。
 
強調員工「成事能力」
身為一家跨國企業,巨大機械對國際化人才有極高的需求;而對於國際化人才的定義,溫絮如經理認為「只要有能力進軍世界,並在全球舞台上打仗的人」就是巨大機械需要的國際化人才。溫絮如經理強調,巨大機械重視的是員工的「成事能力」,也就是如何將公司交辦工作完成的能力。
 
溫絮如經理認為:「只要是工作上有需要的技能就沒有道理不會!」而英文就是在巨大機械工作上所需要的關鍵技能。她認為目前英文好只是沒有扣分,但並不會加分,因為在現今的職場上,英文就像是電腦技能一樣,已是人人必須要具備,才能在巨大機械這個國際舞台裡與他人溝通協調以達成任務的「成事能力」。
 
因此巨大機械在招募新進員工時會依據不同的工作內容考量而有不同的要求,對英語能力的要求也是如此。例如零件技術開發工程師會要求 多益測驗成績700 分以上,而常需與不同國家人員聯絡協調的產品企劃人員更要有 TOEIC 800 分以上的程度;「但在某些職務上,我們重視專業能力更甚於英語能力;但到未來升遷時,我們都還是會訂定英語能力的門檻,一切都以工作需求為考量。」
 
溫絮如經理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也有其緣由,由於巨大集團擁有完整的價值鏈,從最前端集團總部的研發設計,到不同分公司的生產製造,再到最後各國行銷公司的通路銷售,不同部門所需人才的專長與特質都略有不同,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不管在什麼職務上,都要能夠以 TCO(Total Customer Orientation)、徹底為客戶著想的思維,為顧客創造最高價值,並展現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出客戶與公司雙贏的結果,這也正回應了巨大機械所強調「協同合作創贏,自主專業經營」的核心價值。 
 
提供多元化的英語培訓 重視跨文化理解力
也由於巨大機械重視員工特質與成事能力,招募新進員工時並非以英語能力做為唯一考量,因此巨大機械也提供了相當完整的配套訓練來培養在職員工工作所需的相關技能。巨大機械總管理處人資專員詹雅雯表示,巨大機械的員工會依職務設定不同的英文檢定標準來做為員工升遷的條件之一,因此對參加英文考試費用採全額的補助;另外也提供相關的實體課程,像是針對多益測驗多益衝刺班,或是針對不同工作情境,像是會議簡報、談判溝通所需的會話、商用文書撰寫等課程。
 
還有,對巨大機械這樣在台灣深耕多年的企業,一定會有些年紀較大的資深員工或主管,儘管外語能力有待加強,但其豐富的工作經驗卻是公司無形的重要資產。因此針對這些年齡超過 50 歲的資深員工在經過簡單的測試後,人資培訓部門會將其依不同的英語程度進行分班教學,且貼心的將他們的班級名稱分為鯨魚、海豚班,「會用這些可愛動物名稱來進行分班,就是希望讓員工了解我們不是以英文能力來做為個人工作表現的評斷。」詹雅雯進一步說明。
 
而對一些常在外出差而難以參加固定課程,偏偏又更需要加強語文能力的同仁們,公司也有和線上英語教學的機構合作,讓這些常在外工作的同事能以虛擬教室的方式透過網路隨時隨地參與課程,提供員工多元化的進修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這種以語言學習為目的的課程外,巨大機械特別重視員工跨文化管理能力。詹雅雯提到,公司會不定期的邀請國外講師,例如歐、美、澳、及亞洲國籍的講者用英文來介紹當地的文化習慣,舉辦一些跨文化的講座,目的是希望利用這種柔性的課程內容讓員工們能更了解他國的風土民情,不但能避免同事們因為文化的差異或偏見而發生溝通上的誤解,也能因為更了解當地的風俗而有助於員工推展業務,畢竟,自行車的市場常與當地人民的生活方式、運動習慣等都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鼓勵學生自我成長
面對即將到來的求職潮,溫絮如經理表示,曾有一位同學問說:「他的英文程度很好,求職時應該選擇台灣廠商或外商公司?」對同學這樣的認知讓她有些詫異,以身為人資主管的她來說,員工的英文能力好壞只是能否達到公司需求的基本條件之一,但這還不足夠!她認為,現在的職場新鮮人應該要具備多元性、跨領域的學習能力,更應該要具備自行找尋資源並自我學習的能力。
 
溫絮如經理建議職場新鮮人:「學校教育是為了讓日後學習更多的東西,而且現在網路也提供許多免費的學習資源,所以同學不應再受到學習障礙的限制,在認識自己的興趣、專長後儘量的廣泛學習。」
更多職場密技,都在TOEIC OK News,讓你成為職場新星!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17' AND off_date > '2024-04-17' AND cdateA >= '2024-04-17')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