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到東南亞工作的Checklist-準備吧!
文章日期 2016-06-20
文∕ Eileen Shen
 
 根據最新調查,2015 年海外共計1.7 萬個職缺當中,東協便占了25%,且外派東協各國的年平均薪資已達138.5 萬元台幣,幾乎追平外派中國的142 萬元;至2016 年,東南亞工作機會年增8.4%,成長幅度強於中國、美歐等地,顯見無論職缺數、薪資水平,東協各國都已成為職場人士的「薪」選擇。
 
 不過,東協十國各有自己的語言,要到當地工作,在學會當地語之前,該怎麼溝通呢?為了讓專業移動人才能夠在東協各國暢行無阻,2015 年底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已將英語設定為專業人才的共同官方語,也就是說,穿梭東南亞各國的職場專業人士,英語會是使用最普遍的語言。包括語言在內,到東南亞工作總還有很多需要考量。趕快一起來盤點一下,出發前,該知道、該準備的有哪些吧!
 
 Q. 該用什麼語言溝通? 
1 英語+ 當地語
東南亞各國的官方語和常用語言各不相同,即使在同一國內,不同地區使用的語言也各異。例如越南的觀光區、商業區可用英語溝通,其他地方則仍以使用越語為多數;換言之,在當地工作、旅遊都可靠英語,但若要深入當地「生活」和「文化」,學習當地語有百利而無一弊。
2 別忘了母語中文
「中文是我們的一大優勢。」風靡東南亞的社群平台migme,其產品研發副總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徐志瀟以自家為例說明,因該分公司同時擁有東南亞市場和中文兩大優勢,總部於是希望migme 台灣分公司與中國App 業者協談合作方案,試圖藉助migme 將產品推向當地。換言之,做為中國和東南亞之間的橋梁,能夠拓展更廣大的市場。
 
 Q. 要做哪些行前功課? 
1 產業
東南亞各國的重點產業各不相同,研究東南亞政經文化的ITI 亞細安研究會會長黃譚龍舉例,如越南以傳產、紡織、製鞋等領域較活絡;泰國的汽車、零組件和文創業蓬勃。先了解當地產業發展趨勢,會是到當地工作前的首要功課。
2 政經局勢
東南亞各國的政經局勢較不穩定,有些國家內部甚至有區域性的小型戰爭,各國和鄰近國家、歐美國家的政經關係也各異,這些都攸關產業發展、職場和生活環境,因此應時時留意相關訊息。
3 文化信仰
大多數東南亞中南半島國家信仰佛教,有些國家除了採用西曆之外,同時也採用佛教日曆(即佛曆),每年會有數天的佛教節日(即佛日)須到佛寺舉行儀式;不同國家所信仰的佛教也有些微差異。了解國家的文化、信仰、教育等各層面,無論是職場或生活,更有助於和當地人互動溝通、相互了解。
 
 Q. 當地要什麼樣的人才? 
1 英語文能力
東南亞有許多外商進駐、往來互動,因此與各國職場人士溝通、談判都需要英語文能力。
2 跨文化思考能力
不同國家的職場文化、禮儀各有不同,例如越南人雙手交叉於胸,意味著尊重對方,而不是防禦或不耐。諸如此類的差異,需要的是跨文化思考能力,要能夠「換位思考」,才能真正融入當地。
3 環境適應力
多數東南亞國家正處於開發階段,基礎建設較為不便,因此環境適應力極為重要。
掌握多語言優勢 開拓職場新路
「東南亞是個非常有活力的市場,在那裡有著無限可能!」ITI 亞細安研究會副會長何孟融表示,因為是新興市場,資源豐富、發展空間大,很適合想要到海外工作者大展身手;ITI 亞細安研究會網路平台負責人李佳芸建議,可先找在東南亞設有分公司據點的台商,在台灣總公司熟悉主要業務和企業文化後,再進一步爭取外派到東南亞的機會,可緩衝直接到東協工作的適應性。
 
黃譚龍表示,看到台灣的新住民第二代、從東南亞來台求學的外籍生,或是在東南亞當地努力出頭天的年輕人,他們的拚勁不禁讓人產生危機意識,「未來這些同時懂英文、中文以及東南亞語言的新生代,將會是職場上的主要人力。」正因為如此,身為從小接受中、英文教育成長的台灣人,更應該把握既有的語言優勢,以開放的心胸及視野,認識、學習、融入東南亞,才能保有競爭優勢,進而成功開疆闢土,開拓職場新路。
 
 
【TOEIC OK News獨家專訪】外派至東南亞的ITI專業人才
亞細安研究會會長黃譚龍(Mavis Huang):東南亞職場超有活力!
因為對越南好奇嚮往,黃譚龍不僅大學選讀越語組,後來更是到越南留學攻讀商業越南語,並在越南一家傳統產業公司短期實習。這些經歷不但加深了她未來到越南工作的想望,也促使了她進入ITI、加入亞細安研究會,更致力於研究、考察東南亞各國情勢變化。
 
黃譚龍在2015年9月隨著ITI亞細安研究會到越南胡志明市參訪時,便深深被當地發展的速度所震撼,「和我2、3年前去留學、實習的時候相比,截然不同!」
 
她發現,當地散發出一股蓬勃發展的氣息,活力十足,遇到的每個人都對自己國家發展抱持正面、積極且樂觀的看法,也對自己的未來有一番想法,朝著目標前進著,「讓人很想和這些人共事,想在有活力、有發展空間的職場工作!」
 
黃譚龍小檔案
  •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國企班一年期經貿組
  • 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越語組
  • TOEIC 成績:830分
 
 
亞細安研究會副會長何孟融(Marlon Ho):想到印尼當拓荒者
何孟融從大學畢業、服兵役退伍後,便進入了ITI。他坦言,自己在進入ITI之前,從未想過要到東南亞發展,「但在接觸相關資訊之後,我對東南亞感到相當有興趣!」
 
他不僅參加亞細安研究會,也曾跟團到越南、印尼參訪當地企業,他發現,「東南亞新興市場都好有活力!35歲以下的人口佔全國65%,工作人口相當充足。」
 
未來,何孟融打算到印尼發展,「因為那裡有著全球第5大人口密度所醞釀出來的能量,只要解決電商、物流問題,就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想要當個「拓荒者」,畢竟東南亞擁有很多資源、開發空間的市場,適合年輕人一闖。
 
何孟融小檔案
  •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國際行銷班英語組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文化創意產業學程
  • TOEIC成績:735
 
亞細安研究會網路平台負責人李佳芸(Lena Lee):策略性爭取外派越南
因為父親在嘉義當地的醫院工作,從小看著許多小漁村來的新移民前來就醫的李佳芸,對東南亞一直抱有興趣。從政大畢業後後,更因懂得越南語,進而想要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政經情勢,而愈發想到當地一探究竟。
 
進入ITI並且成為亞細安研究會一員的她,在去年隨研究會到越南胡志明市參訪時,親眼看見了當地的快速發展,也發現了那裡的年輕人對未來充滿抱負與熱情,「我曾在某個休息站遇到一個當地年輕人,不僅能用英文跟我侃侃而談,也提到因為看好越南的觀光旅遊業,未來想要當英語導遊呢!」
 
她希望自己未來能進入在越南設有分公司據點的台灣企業,先在台灣總公司磨練經驗,熟悉公司主要業務和企業文化後,再想辦法爭取外派到越南分公司的機會。
 
李佳芸小檔案
  •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國企班一年期經貿組
  •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土地管理組、東南亞語文學分學程越南文組
  • TOEIC成績:920
 
想知道如何跨出台灣,增加外派機會嗎?立即上TOEIC OK News找答案!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