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6成職場媽媽快崩潰!雇主如何創造雙贏?
文章日期 2016-05-24
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的職業媽媽為了分擔家計,每天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困境,不但要處理工作上的事務,回到家後更要整理家務及照顧小孩,估計有超過6成的職場媽媽身心負荷已經超標,甚至有了想轉當全職媽媽的念頭!
 
根據統計,台灣人口受到老年化及少子化影響,預測2060年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將剩下50.7%,勞動力嚴重不足,但女性就業人口仍不斷流失,主因就是女性長期被視為家庭照顧的主要角色,一旦因家庭因素退出職場的女性大多一去不復返,其中90%選擇永遠離開職場,對於企業將是一大損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認為,育嬰假等相關政策雖然帶來許多正面效益,加上日前政府已三讀通過,受僱者100人以上之雇主應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適當之托兒措施。且員工若有未滿兩歲子女需親自哺乳或擠乳者,雇主每天應給一小時的哺乳時間,若加班時間超過1小時,需給30分鐘哺乳時間,都視為工作時間,正面鼓勵媽媽們哺育母乳,預估將有368萬名女性受惠,對於職場媽媽們來說是一大福音。但若要讓更多媽媽產後重返職場,需仰賴企業方持續給予完善且友善的設施與高度支持,讓職場媽媽們能夠安心工作,並且兼顧小孩哺育及照顧之責。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資料顯示,去年(104年)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只有50.74%,許多育齡婦女由於照顧幼兒的因素尚未回歸職場。而產後重新返回職場的上班族蔡太太表示,雖然平時有家人協助照顧幼女,但是小孩生病住院還是讓她十分苦惱,礙於工作繁重以及怕造成其他同仁的困擾,她只能與先生、家人輪班照顧,醫院、公司來回奔波,即便在公司也總是牽掛著寶貝女兒的身體狀況。
 
林由敏 執行長表示,女性員工仍無法避免照顧子女的責任,甚至被認為是「天職」。她建議,雇主除了依法給薪給假外,還可以透過彈性工時、在家工作或人性化的托育措施,方便媽媽接送、照顧小孩,減少職業婦女身心負擔,甚至是從企業文化著手,讓同仁保有同理心,也讓哺乳媽媽們能夠互相作伴,或是請媽媽前輩們分享育兒經驗,同時還可以降低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率,何樂而不為?
 
林由敏執行長還提到,勞動部統計近年來全國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核付人數已達220萬人,其中亦不乏男性,她提醒雇主,若為難、拒絕員工申請育嬰假,甚至威脅返回職場後位子不保,不但容易觸法,更會造成員工關係緊繃與不滿。
 
 
根據研究,受到優渥措施照顧的員工,其實更能無後顧之憂、發揮所長,為公司盡心奉獻。在歐美等先進國家亦積極倡導企業如何協助員工平衡工作與家庭,呼籲管理者及HR能夠積極強化友善的育兒職場環境,讓職場媽媽們能夠安心的兼顧工作與親職責任。若雇主能提供友善職場的就業環境,不但能夠提升幸福企業形象,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並且避免優秀員工在無法兼顧家庭及工作的情況下,被迫離開職場,若能多一份寬容與體貼,就能創造企業及員工雙贏!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