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有這些特質優先錄取!軟技能讓你提高職場競爭力
文章日期 2023-12-12
編 / 乘以拾
在現代職場上,由於團隊合作與溝通日漸重要,擁有專業技能已經不足以完全應付工作問題,越來越多企業重視求職者是否具備軟技能(soft skills)。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職場中能夠扶搖直上的人,通常相當能言善道、善於社交。如果在專業技能充足之外,還了解並掌握軟技能,絕對領先同儕們一大半!
 
 
 
 
一、什麼是軟技能
相較於專業實力的硬技能,軟技能為一種社會學術語,可概括成人際交往能力,與情商、領導力、溝通力、問題解決能力、適應力、時間管理、團隊合作以及衝突調解等特質相關。
 
 
二、軟技能4大好處
1. 實現個人目標

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需要學習獨立作業與團隊合作,因此擁有解決問題能力、傾聽和溝通技巧不僅有助完成個人工作,更能讓你有效傳遞或交流自己的想法,以獲得團隊認同與支持。
另外,在提高晉升機會上,軟技能同樣是不可或缺的特質。當主管拔擢人才時,除了評價工作態度與實力,還會考量你是否容易共事?人脈資源是否夠豐富?所以你憑什麼得到晉升機會?這並非單靠企圖心就能達成,而是需要透過同事間的人際互動、決斷力、自信和壓力之下展現的優雅風度,來告訴主管自己就是不二人選。
 
2. 提升領導潛能
隨著職位提升,工作內容也會從技術性轉變以管理為主,你可能被指派帶領團隊、訓練員工,或解決衝突等任務。然而,真正優秀的領導者不單只是把工作做好,還要能夠與別人高效共事,其中包含了激勵團隊、提供有建設性的回饋,以及培養接班人,這些背後所仰賴的人際互動、時間管理或問題解決能力,也都與軟技能息息相關。
如果你想在公司建立影響力,記住,光有頭銜可是不夠的,當大家都喜歡你時,自然而然地就會支持你,職場上人際關聯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3. 改善客戶體驗,增加滿意度
如果你從事與客戶對接的職務,軟技能更是必備能力之一。對他們而言,對方是否有同理心、能否積極聆聽溝通和有無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影響忠誠度與滿意度的關鍵。
以下幾點則是有助於培養上述軟技能的訣竅:
•找出問題的根本,解決客戶問題所在。
•保持冷靜、主動傾聽,並在客戶生氣時保持果斷態度,做出•適當作為。
•處理多個專案時,做好時間管理。
•與客戶開會時,以自信、專業的態度進行溝通。
以靈活思考改善客戶服務
 
4. 適應變化與危機
職場上的瞬息萬變總是伴隨著不確定性,因此每個人都須學會適應變動與處理危機的軟技能。接受《BBC Worklife》訪問的專家們指出,適應力極強的人會在變化的環境中茁壯成長,他們能隨著情況調整狀態、於高壓環境下工作,並在逆境中保持冷靜。
適應力強的員工同時也具有前瞻性,能為將來變化提前做好準備。例如當AI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時,與其花時間做無用的擔心,他們更傾向開始探索與AI相關的職業,思考如何保持關聯性,以提高競爭力,避免被取代。
 
 
三、為何要優先招聘具備軟技能的人
顯然軟技能對職場員工而言相當重要,但從公司角度來說,又為何越來越多企業看重、甚至鼓吹優先招募具備軟技能的人呢?
 
1. 軟技能不易被教導
軟技能屬於個人特質,有可能是長期培養或與生俱來的天賦,相較於可以透過訓練或實作獲得的專業能力,想快速習得軟技能的難度就高出許多。因此將軟技能擺在優先選項,能幫助公司確保招募到已具備該特質的「對的員工」。
 
2. 改善團隊合作精神
團隊合作精神是現代職場關鍵。軟技能所帶來的溝通技巧,在為個人解決衝突、處理人際溝通之餘,更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團隊找尋向心力,運用內部凝聚力,將團隊利益擺在個人之上,有效提升團隊精神。
 
3. 正向型塑公司文化
如同前面所述,在現今職場裡,擁有強大軟技能的員工,比一般人更有生產力、參與度和協作力,除了替組織帶來亮眼表現,還有助於創造積極氣氛渲染整個工作環境。一旦型塑出正向公司文化,自然可以吸引並留住優秀人才,為企業開創長期成功的根基。
企業裡如果員工皆具備軟技能,就如同一台完善上過潤滑油的機器,無論是團隊內共事或跨部門溝通都能順利運作,在正面積極的工作氣氛下,為個人與企業創造雙贏局面。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