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掌握關鍵技能 發展正向職涯
文章日期 2020-04-22

1986年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巴利(Stephen Barley)的研究發現,醫院引進最新的斷層掃描儀器科技之後,因為新科技的介入,改變了放射科醫師與技師之間的知識結構,也因此同時改變權力與階層結構;甚至有些醫院,因為放射科技師,比醫師更早掌握使用斷層掃描儀器的技術,反而使他們在醫院的權力逐漸凌駕醫師。

 

如果想要再改變這樣的權力結構,只有超越與中性兩個辦法。也就是說,醫師必須學習更高技術與知識含量的科技產品,而且重要性要凌駕技師目前掌握的技術,或是學習技師掌握的技術,降低掌握關鍵技術能力的獨占性。

 

巴利教授的研究證實,個人若掌握了組織運作所需要的關鍵技能,也會改變個人在組織裡的權力位置,甚至改變個人與組織裡,人事物互動的影響力與能見度。想要掌握關鍵技能的最佳途徑就是「有目標的持續學習」。

 

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TD)建議職場專業人員必須具備「人際能力、業務能力、全球思維、科技素養、產業知識」等基礎職能,這些能力是競爭力基礎。同時再建議學習「績效改善、變革管理、知識管理、教練學習、人才管理、教學設計、訓練實施、學習科技、評鑑學習、管理學習」等十項專精職能(AOEs),功能型專家必須著重於學習發展1-2項AOEs,業務主管則必須精熟所有的基礎職能,同時涉獵各項AOEs。

因此,自我學習以提升職能,是掌握組織關鍵技能的最快路徑。如果你是身心俱疲的忙碌主管,請您靜下心來想想,是自己缺少AOEs技能,還是團隊的基礎職能太薄弱,導致「十分耕耘、兩分收穫」;或你認為自己是被組織忽略的人才,也請您靜下心來想想,你目前掌握的技能,是組織需要的關鍵技能嗎?只在心裡翻土是無法種田的,勇於跨出舒適圈,去學習關鍵技能吧!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