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林迪效應 喚醒你的另類思考
文章日期 2019-10-23
1993年普林斯頓大學高特教授(J. Richard Gott)有個實驗,是要預測百老匯劇場的每齣劇下檔時間,如果依據產品生命週期理論,演出多年的老劇碼,應該會比新劇碼更早步入衰退期,而新劇碼要比老劇碼,在舞台存活更長的時間。但是,高特教授卻預測,已經上演最久的劇碼,反而能持續存活最長的時間,愈新的劇碼,存活的時間愈短。2016年高特教授重新檢測自己的預測結果,沒想到23年前的預測正確率,竟然會高達95%。
 
這個實驗恰好印證了「林迪效應」(Lindy Effect)理論。凡是沒有自然極限夀命的事物,例如科技、觀念、創作、企業、宗教等,只要存在的週期愈長,則未來預期的生命週期(life expectancy)也會愈長。也就是說,已經存在50年歷史的企業,可以被合理的預期,有相當高的機率再持續經營50年;已經銷售百年的經典書籍,會比今年的最暢銷書籍,更有機會再銷售100年。
 
「林迪效應」的應用精神類似「費米推論,並不是要講求精凖的預測生命周期或推算數據,而是當我們面對許多未知的情境事物時,能擁有一個經過科學驗證的方法,讓我們很有信心的依循這個方法,找到一個值得前進的方向。
 
依此推論,目前還存在的老科技,可能會比新科技存在得更久。電視剛上市的年代,就有人預言廣播會因此而消失,結果廣播仍然持續存在於數位時代,反而在網際網路發展得更多元。根據林迪效應,已經存在近百年的廣播,應該還會繼續存在100年;已經存在千年的紙本書,應該還會繼續存在1000年,雖然電子書是一個趨勢,在未來也很可能會有更新奇的顯示技術或閱讀裝置出現,但存在至今不到20年,預測未來生命週期再延長20年的機率最高。
 
透過「林迪效應」觀察事物,是要提醒我們在追逐新科技、新觀念時,也要記得適時放緩腳步看看「老科技」,老能存活,必有其理,新有新的奇特,老有老的驕傲,只要能持續的接受時間考驗,不論新或老,一樣引領風騷。
 
不妨運用林迪效應,給自己一個另類思考,琢磨一下,挑什麼書閱讀、選什麼課進修、精進什麼技能……….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