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固著」影響職涯發展
文章日期 2019-08-28

德國心理學家敦克爾(Karl Duncker)有一個經典的蠟燭問題實驗。他安排A、B兩組人受試,A組的每個人都拿到「一根蠟燭、一盒圖釘、一本火柴(扁平式非盒裝)」,要求受試者只能運用這三樣物品,將蠟燭固定在牆壁上。多數人嘗試使用圖釘來固定蠟燭,或使用火柴來烤融燭尾,想要藉由融化的蠟,把蠟燭固定在牆上。這些做法都是著重在思考「蠟燭、圖釘、火柴」三個物品的關聯性,只有少數人聯想到,可以使用圖釘把「圖釘盒」固定在牆壁上,讓圖釘盒變成一個燭台。

 
有趣的是,B組受試者跟A組拿到相同的物品,差異處在於「圖釘」和「圖釘盒」是分開的。也就是說,A組拿到的圖釘盒裡面有圖釘,B組拿到的是一個圖釘空盒和一些圖釘。實驗結果,B組使用「圖釘盒」當做燭台來固定蠟燭的人,是A組的二倍。研究發現,人們習慣從整體的角度來看待事物,很容易受到過往經驗及外在環境的影響,對事物的功能或結構,產生認知的「固著」(fixedness)現象。唯有當熟悉事物的某部份消失或變異,在不同的認知脈絡暗示下,人們才有可能脫離「固著」的影響,重新觀察或看待舊有的事物。
 
產業分析師的關鍵技能訓練,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避免落入固著的陷阱,要不斷的運用假設、類比、求證的正反合思考,從浩瀚的資料中,找出有用的資訊,從有用的資訊中,找到正確的情報,從正確的情報裡,判讀出有價值的洞見(insight),才能夠針對快速變化的產業市場,提出最符合當前組織發展價值觀的多元結論。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