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不談技術,5G的未來長什麼樣子?
文章日期 2017-03-06
 
撰文者/張家哲
 
2015年夏天,當台灣的民眾還在遲疑到底要不要從3G換4G方案時,每年在西班牙舉辦,堪稱國際通訊技術風向球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卻宣告了世界各國政府佈局5G的戰爭早已開打。
 
然而對一般大眾來說,最大的問題或許是:
“4G就已經快得不像話了,真的有必要再升級成5G嗎?”
確實若純粹以速度來說,4G已經足夠撐起隨時FB直播、在公車上看1080P韓劇、跟外國朋友Skype視訊等……等生活需求,多數時候WiFi也已經比不上4G便利。但如同火雲邪神在電影《功夫》中的名言:
 
 
速度,決定了一切
賈伯斯帶著iPhone改變了世界,但若沒有2G到3G的網速革命,不可能實現。

而3G到4G雖沒有如上驚天動地的改變,但仍很大程度點燃了如Facebook、youtube、Twitch,甚至如黃立成的「17直播」等各種直播app搶食的直撥娛樂產業;或是讓如Netflix、愛藝奇等串流影音平台崛起(同時宣告DVD出租業如百視達的死刑)等等。
 
那4G到5G會讓世界發生什麼變化呢?

兩個關鍵字:「零延遲」、「IOT」
 
關鍵字一:零延遲
延遲真的很可怕,電競選手最知道,0.5秒的lag可以讓自己從獵人變成獵物;同樣的道理,現在最夯的無人車若只靠4G網路,從發覺前方是懸崖到緊急煞車平均需要25毫秒(等於0.025秒)的反應時間,而藉由5G網路,反應時間可以大幅縮短到1毫秒(0.001秒)。
 
從這點來看,4G到5G,會是生與死的問題。
 
 

搭配上另一個更夯的機器人議題,你可以想像的是,往後你可以在台灣的醫院,接受某個遠在天邊的國際名醫「親手」操刀幫你動手術。他只要戴上感應手套,頭戴上VR,數千公里外手術房的機器手臂便能夠零延遲的展現醫術,同時VR能讓醫生對任何突發狀況作反應。而這些環節,只有零延遲的網路能夠做到。

反過來看,未來的工作也不再受限於地理限制。
 
在台灣的技術員,隨時可以應徵德國的技術員工作,每天上班時間一到,只要從台灣戴上VR跟德國的機器連線,提供的產值絕對不亞於親臨現場(技術型工作的薪資也會有更大的談判空間),而實現這個未來,除了需要精密機器人,5G以上的零延遲速度更是絕對不可少的。
 
關鍵字二:IOT
IOT(Internet of Things)又稱物聯網,雖然已經被提出數年,但除了某些不甚必要的穿戴裝置,似乎始終沒有個講得出名堂的革命性應用出現。事實上IOT發展很大程度上也受到網速的限制,如上面已經提到「無人車的系統反應速度」就是一例。

而萬物聯網後產生的龐大數據(俗稱大數據),也需要更高速即時的網路做支援,不然等商家運算完顧客資訊,準備推薦產品時,顧客已經走到別間店去了。
 
這邊提一個比較有趣的用途:實現遠距離工作。
前幾年不進辦公室的遠距離工作是很夯的議題,但對於公司最大的困擾是:

「我怎麼知道你真的有在認真工作啊?」

就算用視訊監視,也沒主管有時間全天候監控每個員工狀態。那透過良心讓員工自我控管?別傻了。所以多數公司仍寧願背負著龐大的辦公室管銷,以及食古不化的罵名,繼續堅持員工上下班打卡。保持著「就算你的心我管不了,你的身體至少來了」的信念。

但當網速以及物聯網成熟後,員工只要在規定的上班時間穿上智慧制服當做上班打卡、戴上公司頻道的耳麥,需要開會時隨時戴上VR參與虛擬會議……工作的地點可以因此成為很彈性的選項,上班族從工業革命百年來每天浪費時間通勤的詛咒,終於能夠解開。
 
未來沒想像中這麼遠
以上粗淺地描繪5G以後的未來世界,雖然5G對於現代人而言還是停留在技術尚未成熟、未來遠在天邊的階段。但別忘了,人手一支的iphone,今年才剛滿十週年;每個大學生想畢業絕不可缺的Google,至今仍不滿二十歲。

那麼各國政府宣告2020年要開始商轉的5G,又真的有這麼遠嗎?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