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資訊門外漢也能漫步到「雲端」
文章日期 2017-04-21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所開辦的網路工程、雲端建置與管理等課程,由於課程扎實,深受業界與學員的歡迎。
因應市場的高人力需求,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開設的網路工程、雲端建置與管理訓練課程,證照考取率達九成,學員工作態度佳,備受業界認同。
 

撰文/張佳琪 攝影/賴建宏
 
 
 
小班制課程 轉職者人氣首選

  位於新北市的五股職業訓練場,沒有強制性點名,也沒有滿滿的考試,但是學員一個比一個認真,訓練師也提早到班備課。場長丁安強表示,參與職訓的民眾目標在盡快進入職場,自主學習意願強烈,訓練師也傾囊相授。
 
  由於科技業人才需求殷切,待遇福利也較多數產業理想,與電腦資訊相關的職訓課程成為轉職者或中年失業者的首選。其中又以「網路工程師」、「雲端建置與管理班」最具人氣。
 
  只不過,學員年齡層分布極廣,程度參差不齊,如何規劃課程及教授方式是一大挑戰。場長丁安強與負責授課的訓練師涂仁慶為此煞費苦心,討論後決定以雙螢幕教學搭配即時錄影方式進行。
 
雙螢幕教學 證照考取更輕鬆

  過去只有單螢幕時,老師的操作步驟如果太多,學員往往會跟不上,現在讓每位學員桌上都有兩個螢幕,其中一個顯示訓練師的教學畫面,如此一來,學員就能輕鬆跟著老師的操作指令與步驟進行,學習效果提升許多,老師也不必耗費太多時間到學員電腦前個別指導,可以教授更多專業內容。
 
  考量資訊課程內容難度較高,涂仁慶不僅允許學生上課錄影,自己也會同步錄製上課影片上傳至Youtube,方便學生課後複習。尤其有的學員年紀稍長,難免會跟不上,透過這種方式可增進學習效果,提高自信心。
 
持續強化課程 職場無縫接軌

  「網路工程師」與「雲端建置與管理班」採小班制,每班約20人左右,職訓時間約三個月,在800~1,200小時之間。其中,「雲端建置與管理班」課業比較重,學員必須同時學會網路管理與程式設計等專業。
 
  順利考取相關基本證照,進入職場,是職訓班的目標。CCNA、RHCSA是必備的入門證照,學員必須考取這兩張證照才能達到求職門檻。另外,電腦硬體裝修乙級證照也很重要,能讓求職之路更加寬廣。
 
  根據統計,每班約有90%以上的學員在結訓時就已取得證照,甚至會有1∼2人以高分考取,這也反映出以「實作」為導向的職訓課程,在學員有心學習下,面對證照考試是游刃有餘。
 
職訓課程 開啟人生新方向

  五股職訓場每期都會為學員辦理成果展,學員趙文山以過去擔任軍訓教官時管理宿舍的經驗開發出的「宿舍管理系統」,在成果展中大受好評。趙文山是退伍軍人,為電機相關科系出身,退伍想投入資訊產業,於是前來參加培訓。實際接觸後,發現工程師必學得CCNA和Linux與他熟悉的Windows如此不同,他投注很大的心力重新學習,也在過程中找到下一個職涯發展方向。結訓後除了進入資訊產業工作,職訓或大學推廣部等師資培訓機構也是另一種選項。
 
  對於屬意網路工程師、雲端建置與管理班的民眾,丁安強以多年輔導經驗建議,綜合考量本身的個性、具備的知能與條件,包括邏輯思考能力、基本英文程度以及高度興趣與意願等,用心接受分署的專業訓練,要考取證照進入職場並非難事。此外,五股職業訓練場也開設了在職班,滿足已就業但仍想提升專業職能的民眾需求。

 
 
 
 
 
*資料來源
《勞動力與創新》第8期,2017年4月,「深化實作課程再現職涯契機」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1,11' AND oNo='AAA009' AND ((on_date <= '2024-04-28' AND off_date > '2024-04-28' AND cdateA >= '2024-04-28')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