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性別平等工作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罰鍰提高、加強申訴管道
刊登日期:2023-08-04
《性別平等工作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罰鍰提高、加強申訴管道
 

日前#Me Too風氣盛行,許多職場性騷擾的被害人紛紛出來分享自己的受害經驗,也讓各界開始重視職場性騷擾問題的嚴重性,不希望讓性騷擾事件成為職場常態。而立法院於7月31日三讀通過《性別平等工作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強化職場性騷擾防治相關機制,期盼保障被害人權益。

 

勞動部表示,為保障工作權之性別平等,本法原名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名稱為《性別平等工作法》。本次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依照「有效性」、「友善性」及「可信賴」的三大原則,明確規範職場性騷擾管轄範圍、建立外部公權力申訴調查機制、增訂處罰規定、簡化申訴流程及提供相關協助資源,遏阻職場性騷擾事件發生,並完善被害人保護及扶助。

 

新法建立公權力介入的外部申訴管道,若加害人為雇主、雇主忽視被害人申訴,或被害人不符調查/懲戒的結果等,被害人可以直接向外部申訴,將由地方主管機關進行調查。若認定雇主有性騷擾情事,將可處罰鍰1至100萬元;而若雇主並無積極處理性騷案,地方主管機關得令雇主採取必要處置。

 

 

且新法增訂特別申訴時效,原性騷案申訴時效為知悉事件起3年,或事件發生起7年內,此次增訂若加害人為雇主,離職後1年內仍進行申訴,而若是被害人於未成年發生的事件,將可在成年後3年內提起申訴。

 

另外,政府提供被害人法律諮詢及扶助,也攜手雇主提供諮詢、醫療、心理諮商或社會福利資源等服務;更將加重賠償,加害人若為最高負責人,損害額將提高3至5倍,而利用權勢進行性騷者,損害額提高1至3倍。若相關人員、單位不配合調查或提供資料,也將處罰鍰1至5萬。

 

***遇到職場性騷擾?你可以這樣做

 
資料來源: 1111產經新聞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