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企業永續發展關鍵 2023年得掌握七大ESG趨勢
刊登日期:2023-07-05
企業永續發展關鍵 2023年得掌握七大ESG趨勢
 

ESG已是當今產業界不可忽視的熱潮,企業的ESG績效也會影響外界對其信任,致力於為顧客量身設計碳管理減量專案的「櫛構科技」,也整理出企業領導者在2023年不可不知的7個ESG趨勢,分別為循環經濟、氣候變遷風險應對、永續供應鏈、透明碳足跡揭露、永續 IT、影響力合作及持續優化 KPI,期待業者能引領自身所服務產業邁向永續的道路。

 

首先為「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櫛構科技行銷長周加恩表示,相對於生產、使用、廢棄等傳統線性經濟模型,循環經濟可有效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其應用如再生材料、有效資源回收等,使企業不只成功經由商業模式獲利,更加實現資源妥善利用、企業永續的目標,「企業可以從這個觀點出發,針對材料與產品生命週期,重新思考採購策略與供應商選擇,減少產品的報廢處理。」

 

第二項為「氣候變遷風險應對」(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周加恩指出,ESG的本質是一套讓投資人評鑑企業在「環境、社會、治理」等三大面向運作,不過企業不能只重視自身永續轉型,善盡減緩氣候變遷的責任,「更得評估氣候變遷對營運造成風險,並超前部署,讓動盪危機成為企業獲益的轉機。」建議企業可設計更全面納入氣候變遷考量,更靈活的風險模型來進行業務轉型,且擬定災後復原計畫。

 

第三項為「永續供應鏈」(Sustainable supply-chain),櫛構科技觀察,跟企業有關利害關係人在ESG趨勢中,會更加在乎產品碳足跡,企業也將迎接阻礙著永續轉型,在供應鏈各環節中的大量空白數據,決定企業在永續供應鏈中勝出條件,在於數據能力的優劣。

 

第四項為「透明碳足跡揭露」,周加恩認為,公司如何計算與揭露自身的碳足跡,也是產業界未來十年得面對課題,「有些企業在寫永續報告書時,可能想要掩飾自己碳足跡,藉由計算上微調來減少報告中的碳足跡數字,可是對企業營運沒有任何幫助,對外也沒有任何效果。」對比盤查的數字好不好看,所做出承諾應為逐年減少碳足跡。

 

第五項為「永續 IT」(Sustainable IT),櫛構科技解釋,永續IT全名「永續資訊科技」,更深層涵義是希望透過「資訊科技」達成永續目標,提醒企業在建構資訊系統的規劃初期,運用AI演算法設計,從生態系角度出發,納入能源耗用與環境衝擊等考量,並在開發、測試、到部署,設置檢視清單,比對各系統適性,使系統能源使用可自動辨認、即時警示,並提供減碳解決方案。

 

第六項為「影響力合作」(Impact sourcing),周加恩說明,影響力合作的概念非常新穎,現今尚未有統一的中文翻譯,若照中文直譯是「影響力採購」,但其內涵卻非原料、產品的採購,而是專指人力資源方面的「採購」,可能以外包或聘雇形式,「也就是公司善盡社會責任,保留特定名額給具有潛力,但在職涯、經濟、教育發展上因環境受限的族群。」提點思考優化ESG時,非得單從環境下手,也可在職場文化、營運流程等非環境相關部門找尋新的專案。

 

最後為「持續優化KPI」,SSA&Company顧問公司數位分析總經理Vinod Prashad曾說:「更需要一種嚴謹的方法界定ESG的KPI ,畢竟歷史經驗有限,得確定底層資料來源,進行必要的數據轉換來計算相關指標。」何況在組織內部的ESG相關數據非常分散,企業得整合外部和內部數據資料,同時兼顧資訊安全,慎防營運機密外洩,若能創建有效的 ESG數據分析系統,勢必能強化企業營運體質,提升企業形象。

 

 
資料來源: 1111產經新聞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