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海運業「疫」外夯 入場門票這樣拿
刊登日期:2021-05-05
海運業「疫」外夯 入場門票這樣拿
 
 

↑疫情帶動海運業逆勢成長,吸引不少民眾加入行列。(圖/取自Pexels)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多數產業承受巨大衝擊,海運業受惠於全球缺櫃、運價飆高等因素,整體業績反倒逆勢成長,員工不僅年終領好領滿,薪資更是上漲不少。根據交通部統計,海運業去年平均每人每月總薪資為10萬135元,相較前年提升9,652元,年增10.67%,位居運輸及倉儲業之首,前景相當看好,成為如今備受關注的明星產業之一。

 

吸金產業也吸人才,著眼海運業好「薪」情,不少民眾爭相加入行列,網友江南有丹橘蒐羅3名求職者的面試心得,分享在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3名求職者皆是應徵萬海航運,職缺分別為「業務代表/全球貨櫃管理師」、「碼頭作業管理師/工程師」、「港埠經營管理師」,分為筆試、口試兩大階段。

 

3名求職者的筆試內容皆十分相近,包括英文、適職測驗及時事題。英文共40題,聽力6題、克漏字及閱讀測驗34題,聽力類似多益的雙人對話,題本不會印題目,僅有選項,因此需要專注聆聽,克漏字則會考到文法概念。其中1名求職者指出,萬海航運的英文測驗比陽明、長榮更有難度,是所有海運公司裡最難的。

 

適職測驗與智力測驗類似,考邏輯、圖形、算術、文意理解等題型,求職者表示,因範圍廣大,建議把準備時間花在其他項目上。時事題是選擇題,內容範圍涉略廣泛,2019年的考題包括中美貿易、川金會、大甲媽祖遶境、日本新年號、共享經濟等。

 

 

口試階段為應徵「碼頭作業管理師/工程師」的求職者分享,先是中文面試,並無問到非常專業的問題,主要詢問個人特質、履歷及適職問卷內容等,求職者認為,應是測試反應與是否適合碼頭工作居多。再來是英文面試,氣氛相對嚴謹,主要測試英文能力,詢問自我介紹、離職原因、邏輯問答題等,進行到後半部有換回中文面試。

 

求職者指出,錄取後會再分配部門,可能被分配到總務課(費用、放行、查驗)、作業課(船邊裝卸)、管制課(貨櫃進出站、空櫃管制、結關切單)與廠務課(船編及場地裝卸規劃、排艙),有些需要輪3班,有些則不需要,運氣成分佔大多數。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海運業是現今許多人搶破頭的行業,也因競爭者眾,想要脫穎而出得花更多功夫,善用「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藉由大家經驗分享,避開眾多雷點或無心之失,還可獲悉有利於應考現場的種種訊息,進而提高錄取機會。

 

各種職業技能都要具備 進修幫你準備好了

 
資料來源: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