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刊登日期:2015-09-11
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有位顧問朋友學習我的寫作風格,他把自己輔導的故事寫成文章,也幸運的發表在報章上,賺到生平首次稿費;我打電話恭喜他時,他卻懊惱的說:「別糗我了,學你竟然會出事。」原來他的文章主角「也就是客戶」正準備要告他。
 
【每個人都是這樣,不要對號入座】   
我把他的文章一讀再讀,裡面提到這位老闆的「無知」嘴臉,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更不是說他「凶神惡煞」,大部分老闆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可是這位老闆真的氣爆了!   看過這篇文章的老闆應該有幾萬人,有誰知道文章中寫的是何方神聖呢?他緊張什麼?為何他對號入座呢?難道他知道自己就是這樣,但卻不希望別人這樣說他,是嗎?   最近老是出差,我停了好幾天沒寫文章,這位顧問朋友以為我被嚇到,所以封筆了;說真的,發生這種事讓我也心生警惕,不敢動筆還不至於,但是重新好好注意一下自己的措詞,這倒是真的。
 
【公不公平?看你自己怎麼算】   
最近處理一件商業糾紛,兩造都是高級知識分子,為的就是「利益問題擺不平」,我發現不過是幾十萬的佣金,因為合約沒說清楚,因此分少的一方不甘心,所以找了黑白道,把事情搞的「烏煙瘴氣」,介入的關係人越來越多,扯到「衝突」如雪球越滾越大,雙方都有點下不了台。   我常常跟人家協調合約問題,我覺得雙方的焦點不就是「利益分配」嗎?而這問題應該要互相衡量「彼此的立場以及收益」,是否對等均衡?雙方都這樣想,一定會有圓滿答案,不會有一方霸王硬上弓,強逼對方「不甘心就範」。   再怎麼「美麗」的合約,其實一定也會有「不公平」,那是要預先做好心理準備的,這就是「世間事」,不能非得要爭取「公道正義」,若用這樣的心態從商,就會經常失望,也必然老是跟人家打官司。
 
【生別人的氣,就是懲罰自己】   
我以前跟人家合作顧問案,都會花很多時間,把合作條件想的清清楚楚,並且用心計較應該如何簽約「確保利益」;直到遇見一位資深顧問,也就是我的企管啟蒙恩師「吳政宏」,他改變了我的習慣,我看他跟人家合作總是說:「你說怎樣就怎樣」,他還會問:「你要我說意見我才說」;他在打什麼算盤?原先我也看不出來。
其實你先尊重對方,人家一定會尊重你,若是沒有,那你下次不找他就是了,你生氣什麼!如果你自覺跟他合作是他的福氣,你不找他合作,就是對他的懲罰,你怎麼會吃虧!你有何不滿意?
面對別人的不講理、無知傲慢,或是不懂得對你尊重,那都不是值得你生氣的「大事」,你不妨寬容的想著:「他不對你好,是他的眼界不夠好」,反之你若是覺得「受辱」,那絕對是你在折磨自己,活該!
 
資料來源: 1111秘書暨行政人員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ESG EDM_專區495_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