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職場萬花筒
颱風天請假難?勞動部遭各大團體包圍!
刊登日期:2018-07-30
颱風天請假難?勞動部遭各大團體包圍!
 
【全華社記者報導】  
 

一旦發生颱風等天然災害,各地方主管機關都必須依據〈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宣布停班停課,適用對象為政府各級機關及學校,然而對於勞工來而言,唯一的保障僅有〈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這樣合理嗎?

先點擊訂閱Line@~掌握更多消息!!https://line.me/R/ti/p/%40xng4253t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至桃園市政府抗議後,至今市府沒有具體的回應和承諾,今(30)再度聯合各大工會團體北上勞動部陳情,現場包含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臺灣航太修護產業工會、台灣護理師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和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團隊等等,要求勞動部立即正視天災請假的「業界潛規則」,改善日益低劣的勞動環境。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六條明文規定,當勞工所在地、居住地、上下班必經地區之轄區首長宣布停止辦公,勞工未出勤者,「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然而這份要點只是「行政指導」,實則對雇主沒有強制力,因此造成不少勞工迫於資方壓力,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上班,長久以來更造成台灣勞動環境惡化。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認為,每逢颱風來襲時,勞工不出勤的相關權利往往沒有受到應有的保障,儘管地方首長宣布放假,員工卻要面對兩個無奈-「安全但被公司懲處」或是「出勤但可能會受傷」,但無論如何抉擇權益都會受損,長期處於高風險的勞動環境中。

  空服員、機師、機場勞工等交通運輸人員,長期以來是天災出勤的受害者,除了經常被資方被資方以「公共運輸的責任」為由綁架,甚至發生公然限縮與刁難員工申請天災假的權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王美心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接連指出,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根本無視政府法規,經常性片面限縮天災假請假規則,例如長榮航空長期以來有「颱風天搏命飛行」的慣例,梅姬颱風來襲時就曾因違反民航法規遭罰款,直到去年尼莎颱風500名空服員為保命選擇請天災假,以及工會據理力爭下才開始調整其飛行政策。

  廖以勤直言,雖然在天鴿、瑪莉亞颱風來襲時,長榮航空在航班調度與放飛顯得更為謹慎,但在組員的請假權利上卻未經工會協商「愈改愈限縮」,即便轄區首長已依照氣象局專業判斷宣布停工,公司仍要求組員提供「交通中斷」、「有明確安全之虞」等相關證明,否則公司將更改組員假別,或是取消組員全勤或是選班的基本權利。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認為,勞工在颱風天權益受損的案例並不少見,這些因為颱風天衍生出來的勞資爭議,突顯出「天災假立專法」的急迫性,雖然每當颱風來襲,主管機關總是鼓勵民眾以安全為首要考量,然而政府卻遲遲不積極推動天災假立法,任由更多勞資爭議、員工受傷和權益受損的案例頻繁發生,讓人不禁質疑政府究竟有沒有重視勞工的權益?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各大聲援團體最後也發表聲明,要求勞動部必須回應兩大結構性問題,包含航空公司天災請假「潛規則」和天災假立法,希望政府能夠儘速解決勞工權益受損的現況。

 

*兩大結構性問題:

一、 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片面限縮員工請天災假權益,包括更改假別、取消全勤與選班權益等作法,是否違反〈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勞動部面對違法公司,可採取什麼有效做法?

二、目前天災假立專法進度,並且將在這個立法過程中扮演何種角色,以維護勞工安全?

 

 

>>點我看更多新聞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

** 以上所公佈之訊息如有疑慮或爭議之處,請依原單位公佈之訊息為主!謝謝!

相關頭條
新北市校護甄選釋缺21名 薪52K
2024-04-09
有意前進校園工作的護理師朋友,注意了!新北市113年度學校護理人員聯合甄選簡章出爐,本次預計出缺21名,自4月11日(四)起開放報名至4月16日(二)截止。
營養師、護理師、驗光人員等多項考試 9日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13年第二次專技營養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考試、113年專技心理師、法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公共衛生師考試、驗光人員考試將於4月9日至18日下午5時受理報名,有意報考者請...
基隆市招考教師209人 4/17起受理報名
2024-04-09
有意從事教職的朋友注意了!基隆市教育處公布113學年度國中、國小及幼兒園新聘教師(含教保員)甄選簡章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