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踏出相信自己的第一步-家入一真
刊登日期:2014-12-16
踏出相信自己的第一步-家入一真
 
大家都會這麼說
「大家都瞧不起『現在的年輕人』……」
 
 
 
家入
 
  不管哪個時代,都有人感嘆:「現在的年輕人啊……」寫於平安時代的《枕草子》就曾提到:「最近的年輕人都不懂得用字遣詞。」而更早的古希臘哲學者柏拉圖也有一段談論當時年輕人的故事,相當著名。
 
從幾千年前開始,人們就一直在說同一件事;那些老是在抱怨你的大人,應該也聽著同樣的話長大。而我想,你一定也會說出一模一樣的臺詞。
 
  年輕人為什麼會被當成笨蛋?簡單來說,就是因為無法理解;好比獨生子女不懂有兄弟姊妹的優缺點一樣。成長的環境不同,價值觀也會跟著不同。在不同時代裡成長的兩個人,怎麼可能完全了解對方呢?這其實是很無可奈何的事。
 
  即使如此,我仍然完全不想變成那種讓人反感的大叔。就算不能接受對方的價值觀,還是可以試著理解;如果不去努力嘗試,想和不同世代的人一起生存下去,一定會發生很多誤解和磨擦。
 
  我們也是聽著「現在的年輕人……」這句話長大的。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正好碰上創業潮,許多人都一一開創自己的事業;堀江貴文(日本知名入口網站「活力門」前社長)就是其中一個。當時,他穿著T恤出席記者會,還遭到許多企業家的嚴厲批評,至今仍令人記憶猶新。
 
  事實上,當有人說出「現在的年輕人」這句話時,指的其實就是在那個時代特別醒目的人,而不是其他的絕大多數。所以,接下來所談到的的「年輕人」,或許也不能一言以蔽之;我們只是想單純分享自己所感受到現在年輕人的想法。
 
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比我們年輕的時候更需要安全感,而且普遍比較保守。因為他們不喜歡競爭,所以那些比較好勝的少數派很容易被別人討厭、遭到攻擊。
 
  每個時代的年輕人所生長的社會背景都不一樣。以近二十年來說,發生過阪神大地震、九一一事件、金融海嘯、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等重大事件。反過來說,就是因為這個世界發生了太多事情,讓年輕一輩變成所謂的「悟世代」,彷彿再也沒有任何事能打動他們。我覺得他們其實已經具備了抗衝擊性,在社會一片不景氣中,仍然企圖找出金錢以外的全新價值觀;而之所以會出現「草食」這個名詞的理由就在這裡。
 
  在某個以經營者為對象的演講中,有人問:「現在的孩子都沒有什麼欲望,該怎麼辦才好?」
 
  我總是這麼回答:「因為你沒有提供金錢以外的價值」。
 
  對金錢並不執著的年輕人,追求的是非金錢的其他理由,所以教導他們「貢獻地方」「幫助這樣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話說回來,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這個詞,通常都不是指特定的人,所以我覺得這種說法不是很好。如果只是為了比較,表示「自己也是這樣苦過來的,也是靠著這些常識活過來的」,才用這種方式稱呼年輕人的話,只會激怒對方,卻什麼也改變不了,而且沒有人能得到好處。
 
  反過來說,如果年輕人做錯了事,需要指正時,最好也不要用「現在的年輕人」這種以偏概全的說法,應該針對錯誤的行為,清楚告訴他什麼是不該做的事。
 
  另外,我覺得「Give and Take」這句話很重要。
 
  正因為有前人的奉獻,才有現在的我,人類的歷史也應該是這樣一代傳一代的,而我們也有責任繼續傳承下去。年長的人可以為年輕人做的,就是給他們經驗、教他們如何生活、為他們製造更多機會。
 
 
 
你不要變成把這句話掛在嘴上的大人就好
 
【作者介紹】
家入一真
1978年生於福岡縣,國二開始遭到同學霸凌而中輟,高中時再度因霸凌輟學,曾做過派報生等在深夜進行的打工。後來因為得到報社的獎學金,而開始他的創業之路。曾創立日本國內最大伺服器出租公司「Lollipop!」,2007年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成為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中最年輕的社長。目前為創業公司「Liverty」董事長,以企業投資為主要業務。
 
森田正康
1976年生於愛知縣,「Hitomedia株式會社」董事長兼CEO。十二歲赴美,擁有柏克萊大學、哈佛大學教育學碩士、劍橋大學哲學碩士等名校學歷。25歲回到日本,創立語言學習相關出版社,2006年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後來創立「Hitomedia」至今。曾任京都情報大學應用資訊技術研究所教授、NPO教育支援協會理事等職務。
 
【譯者簡介】
蔡昭儀
文化大學日文系畢業,日本國立東京學藝大學教育學碩士,現正攻讀日本國立埼玉大學文化科學研究科博士班。譯有《別讓人知道你怎麼想》《決斷力》《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
 
【書籍資料】
書  名:踏出相信自己的第一步:中輟社長和精英社長教你突破格局的6堂課
作  者:家入一真、森田正康
譯  者:蔡昭儀
出 版 社:究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7/31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社會新鮮人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