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余靖牌桌心理學 隨時挑戰認自我
刊登日期:2014-08-19
余靖牌桌心理學 隨時挑戰認自我
 
【1111通訊社記者報導】
 
參加撲克牌國際賽 與各地好手過招
  我剛在澳門受邀參加了生平第一次撲克之星舉辦的2014 MPC澳門撲克盃賽事 – 臺灣知名的撲克牌手MC Hotdog也參加了呢!
  能參加這項賽事活動,並且遇到這麼多來自亞洲各地的好手,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很多人認為打撲克牌是賭博,我完全同意這個說法。我一直認為撲克遊戲在技巧及技術上需要最大的耐性、敏銳的觀察、狡黠的策略、以及時機的掌握。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很遜的撲克牌手。我的個性傾向情緒化、過度積極,而且我的情緒感覺通常會完全表露在外;所以這種需要高度算計加上撲克臉孔的遊戲,實在不是我的強項。

特種部隊學心理學 了解自我特質藏弱點
  當我在特種部隊上心理訓練時,心理醫生叫我要辨識我的性格”特質”。他們說,性格上並沒有所謂的”優點”或是”弱點”……只有”特質”。根據不同的情況,每個”特質”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弱點”,一切取決於環境情況。舉例來說,我的特質之一是,我的積極行動的個性。在緊急的情況下立刻需要做一個果斷的決定時,這樣的特質就是一個”優點”;然而,當需要進一步耐心瞭解全盤狀況時,這樣的特質就有可能變成一個危險的”弱點”。做為一名特種部隊的指揮官,我必須深入瞭解自己的性格“特質”,才能知道何時何地將它們展現出來成為我的”優勢”,並在它們變成”弱點”時把它們隱藏起來。不幸的是,我的性格特質在這樣緩慢的撲克遊戲中,變成了一種”弱點”;所以,不管是跟朋友或是我的同袍在玩這樣的現金遊戲時,我總是由於沒耐心、懶得算計、或很容易就被看穿而早早
退場。
 
伊拉克戰場 打牌交友探戰友個性
  當我第一次被派到伊拉克的庫德斯坦自治區時,我們幾乎每週都打撲克牌。一開始我儘量避免和我的弟兄們玩撲克牌,因為我記得在HBO播出的一部描述二次大戰的不朽影集“諾曼地大空降” 裏頭的一位偉大領袖人物 -- 迪克溫特斯 --告誡一位年輕軍官不該和他的士兵一起玩撲克牌。年輕軍官爭辯說,他剛剛來到部隊,不大認識他的士兵們,而他只有很短的時間來與他們建立融洽的關係,所以他需要跟他們打牌來瞭解他們。當時迪克溫特斯回答他:永遠不要贏你的弟兄們的錢。所以起初我也試著遵照這點原則,可是撲克牌在我們駐紮的庫德斯坦自治區裡,幾乎是唯一的社交活動,也是我可以與我的特種部隊弟兄們互動的機會。坦白說,我真的很不會玩撲克牌,也從來沒贏過。(反正迪克溫特斯也不會贊同軍官贏小兵的錢嘛。)

  這些撲克牌遊戲,其實給了我一個好機會去深刻地瞭解我的隊員的個性。看一個人如何下注、看他在牌桌上如何苦思下一步、看他對輸錢的反應,這些都是透過一個人的面部表情所呈現出來的個性。從撲克牌上可以學到 – 如何解讀人的想法、如何計算賠率、以及如何表現自己好引誘對手掉入陷阱。這是一種很曲折又引人入勝的遊戲,當然在某些時候也需要一些瞎好運;但基本上這是一個高層次技術的遊戲,而且已經證實了,世界上最厲害的撲克牌手,不管與誰對戰,往往都是贏家。
 
菜鳥上牌桌 智取高手贏賭金
  當我第一次坐上澳門撲克盃的牌桌時,我非常緊張。每個人似乎對我感到非常有興趣,都迅速瞥了我一眼 – 我完全不確定我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樣子,也許一看就是菜鳥的樣子?一名牌手跟我聊了幾句,但我很明顯的感覺到他在上下打量我,想看出我的個性,所以我就故作天真,開誠布公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另一位牌手也開始打量我,從我的穿著、刺青、甚至最近修過的手指甲。其他人裝作不在意,低頭玩他們的手機、或者聽音樂、或者看著上頭的電視。我很快意識到 – 他們其實不只是注意著我,也在互相觀察…。原來這裡面有一種用眼角餘光來觀察對方的藝術,於是我也馬上開始這麼做。

  我得承認,當我第一次在牌桌上下注時 -- 我的手在發抖。其實我連1000元美金的參賽費都不用出呢!可是,我緊張的擔心,說不定有人會看穿我,一眼就看出我是個新手,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我承認,當時我有點太急進了。看我突然開始下注,牌桌上其他牌手頓時興奮了起來,緊盯著我的臉,試圖想要看穿我的底牌。在這第一局牌中,轉折點就在當我開始”虛張聲勢”,大膽地假裝我的底牌是一副好牌時。一位坐在離發牌員較近的牌手大概足足思考了五分鐘之久,無法決定要不要跟進我在牌桌上已經下注的一堆籌碼,最後他終於承受不住壓力而蓋牌。當時我簡直心花怒放 – 這可是我第一次在牌桌上贏啊…!還智取了一個陌生人!
 
挑戰前做好功課  撲克牌冠軍教撇步
  總的來說,第一次參加這種比賽,我的整體表現算是出奇地好。因為在出發去澳門撲克盃之前,我有先向一位非常高段的前撲克之星冠軍請益,他指導了我一些技巧,我也在網路上讀了一些文章和相關的撲克比賽要注意的撇步。通常一個人的優良表現多半是因為有良好的指導。我在這場比賽中的目標是希望我可以比撲克之星發言人,MC Hotdog,撐得更久一點;他是另一位也被邀請的臺灣名人,可是他比我還進階了兩級 (我輸給了一位來自北京的職業女性牌手,那一局,我拿到三張皇后,而她手上的牌是三張愛司)。持平來說,MC Hotdog是打過很多場牌的。說實話,我相信他一定是個比我厲害很多的牌手。

  我在第二天參加了一個比較小型、速度更快的比賽,賭注也變得更快更大,而我的表現比起第一天要好太多了。我更有信心地上場,因為我已瞭解撲克的規則、玩法、及牌桌上的動態。有一局,我的同花順一口氣將其他三個牌手踢出牌局。然而,在連續打了七個小時的牌 (一度我曾贏了好多籌碼),和連輸兩局後,我開始變得急躁;最終還是回天乏術,被判出局。那時只剩下70位牌手可以繼續比賽 (一開始參賽人數是340位)。如果我能排名前38,不只有獎金可拿,理論上還可以被稱為職業級的撲克牌手呢,哈哈!就在我自認是世界上最糟的撲克牌手之一後,這算是表現不錯的第一次,對吧?
 
隨時自我挑戰 發現自我的最佳途徑
  我常說,我非常主張自我挑戰,而參與不同方式的競爭是自我發現的最佳途徑。撲克牌或許是另一種面對我本身弱點的方法,幫助我在生意上學會更好的協商、更好的互動、更好的處理衝突狀況,更強大的能力和毅力去面對競爭及衝突。再次感謝撲克之星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我能在澳門參與這場盛事。這是好久以來第一次覺得又有機會再次認識我自己,沒有甚麼能讓我感到更開心的了— 那就是對一個有趣的謎題,我自己,又多了一點點瞭解。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