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透視3Q4A與興趣 就業求職心不慌
刊登日期:2014-06-25
透視3Q4A與興趣 就業求職心不慌
 
【1111通訊社記者蘇妍鳳報導】
 
  畢業季後的求職潮,引爆學子找工作的極大壓力與不安,擁有多家科技大廠人資歷練、現任 美廉社 人資長的廖哲鉅透露企業搶人才「3Q4A」心法,並建議新鮮人發掘自己的興趣,才是開創自己一片天的關鍵。
 
  國內老牌綜合服務企業三商集團,旗下零售通路品牌 美廉社 ,深耕台灣各社區鄰里,近年進行擴大展店計畫,目標年底在台門市數量400家、2017年展店一千家,今年更大舉徵才上千人。
 
  對於如何在茫茫人海中為企業挑選最適合的人才,曾任職宏達電、台積電、宏達電和廣達等知名科技公司人資部門的廖哲鉅,接受1111人力銀行訪問時,公開自己的獨門識人哲學「3Q4A」。
 
  所謂「3Q4A」指的是,在求職者中尋找具有3Q(IQ、EQ、AQ) 及4A(Ability、Achievement、Ambition、Agility)特質的人。
 
  廖哲鉅說,3Q分別代表著一個人的理解和解決問題、溝通能力和情緒控制,以及面對挫折失敗、承受壓力的能力;有無具備上述幾項人格特質,對於注重與人接觸、顧客導向的服務業中,扮演重要且關鍵的決定角色。
 
  除了3Q,廖哲鉅也利用4A來替自己找到優質人才。這4A指的是觀察求職者具備何種工作能力、工作經歷、企圖心和對於工作的配合度。
 
  廖哲鉅強調,這3Q4A不僅是 美廉社 的人才進用標準,也適用其他服務行業、更是台積電等大型企業採取的用人準則。
 
  此外,對於一些剛出社會,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想要從事何種工作、甚至無法找出自己興趣所在的新鮮人,廖哲鉅建議,除多方嘗試外,可想想,有哪一件事情儘管薪水很少甚至沒有收入,自己還願意去做,順著這個線索,再去找尋相關產業中,認為有發展的公司,全力已赴。
 
  有目標的人不怕吃苦,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廖哲鉅說,儘管目前社會起薪偏低,但年輕人可抱持著不怕吃苦、歷練自己的心態,盡力去做,將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 1111人力銀行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女力爆發_課程專區495全區 活動_職前訓練_全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