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名人專訪
盧希鵬教授:快樂不僅是享受,還是一種競爭力
刊登日期:2014-06-25
盧希鵬教授:快樂不僅是享受,還是一種競爭力
 
  企業由人組成,幸福企業與快樂人息息相關,唯有企業文化帶給員工幸福感,才能在顧客面前展現真實的快樂!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邀請推動「快樂管理」多年的盧希鵬教授,帶領超過250位企業人資主管運用快樂感覺提高管理生產力,進而增進企業獲利!
 
  盧教授提到,企業在思考到底顧客或員工要什麼的同時,其實是在探索其「動機」,而以管理學上的「社會交換」理論來看,人類的行為動機,往往來自於一個「期待的交換」,而行動與交換間存在著一種「信任」關係,以東方人傳統思維,總是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比西方社會,卻又發現他們並不如此強調吃苦,但在經濟或國民所得的表現上卻大幅超越我們,從研究與觀察中也漸漸發現,快樂是因不是果,而經濟的動能,其實來自於「幸福感」。
 
  以「快樂經濟學」角度觀察,企業最強調的「品質」與「服務」,其實是低附加價值的項目,在品質與服務的基礎下向上發展,「體驗與感覺」帶給顧客的附加價值更高,而再向上提升,若能帶來「轉變」,就會帶來難以想像的附加價值。例如星巴克咖啡,在品牌與環境場域中,帶給顧客不同的體驗與感覺,讓顧客願意以更高的價格喝一杯咖啡,甚至覺得這杯咖啡為他的一天帶來不一樣的態度;又如世界頂尖的哈佛大學,更是是達到附加價值的最高層次,讓全世界皆以成為哈佛學生為榮,所以即使收取高額的學費,仍能吸引源源不絕的學生加入!
 
  「快樂競爭力」是讓人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以往製造業只要賣身(Physical Labor),現在服務業不僅賣身還要賣笑(Emotional Labor),唯有快樂才能產生熱情,也唯有快樂才具有感染力,與企業文化連結的快樂可以裝一時,但無法裝一世,也不是主管教出來而是生活出來的,所以企業若能型塑快樂的工作環境,就能激發員工熱情,產生更大的團隊績效,快樂的情緒更能產生競爭力,研究報告即顯示正向的人受到升遷的機率相對高出許多!
 
  盧教授也分享目前正在進行的「快樂工程」,也就是要找到建構幸福企業的系統方法,透過研究分析後,歸納出快樂真正原因的四項中間變數,首先即是「價值感」,感覺自己有用,通常這種感覺來自於榮譽、勞動、成就與發揮所長等,快樂元素包含了以公司為榮、重視獨特性、獎勵等;再來就是「富足感」,需求被滿足的感覺,快樂元素包含了夢想、驚奇、職涯發展多元、教育訓練、彈性工時與地點等。
 
  接下來就是「寧靜感」,誠實面對自己,來自於環境、空間,例如企業打造和諧的工作空間、提供員工紓壓管道等,快樂元素包含了故事、說話、迷你退休、溝通等;最後是「安全感」,不用擔心損失的感覺,來自於一定的保障,例如企業建立合理的升遷制度、工作穩定的保證等,快樂元素包含職場氛圍、關懷文化、重視員工家庭、保險等。
 
  盧教授最後提到,過去多半是從心理學或哲學來探討快樂狀態,軟體有軟體工程,財務也有財務工程,都是希望藉由科學步驟,提供軟體或財務分析的結構 藍圖,那快樂是否也有快樂工程,讓快樂不只是個思想,而是一個行動方案藍圖?

  目前所思考的快樂工程有四個D,這個字母側過來看像一張很開心的口,包括診斷(Diagnose)、發覺(Discover)、設計(Design)、執行反思(Do)四個開心步驟。
快樂沒有萬靈丹,快樂工程第一步就是診斷自己的快樂狀態,瞭解自己的身分是俠客、遊龍、哲學家、隱士,然後才能對症下藥。俠客需要讚美與肯定,因為他們快樂的來源在價值感。遊龍需要用富足感來激勵他們的熱情。哲學家要的是寧靜與清楚的工作方向,而隱士要的是安全感並與世無爭。此外,快樂狀態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所以快樂的事對不同年紀的人,是不一樣的。年輕時多半是俠客與遊龍,年紀漸長,隱士與哲學家的性格就會出來。快樂也有生命週期。俠客做累了,就會成為哲學家,哲學家做久了,也有可能想做遊龍,遊龍遊膩了,或許就成為隱士。
 
  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幾項快樂狀態,不同的身分表示不同的快樂狀態,若要快樂,必須要對對症下藥來激發熱情,找到自己的快樂元素後,進一步建立快樂元素間的因果關係,就能為每一個元素建立可達成的目標與行動策略!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提到,「快樂不僅是享受,還是一種競爭力!」,只要提高附加價值,就能從服務與體驗中產生轉變,創造「快樂經濟學」,為新世代競爭優勢重新定義!只要「有感」就能讓人感受高附加價值,產生熱情並具有「快樂競爭力」!透過系統化的「快樂工程」建立,以及快樂競爭力的自我診斷,就能協助企業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朝幸福企業方向大步邁進!(圖:網路)
 
資料來源: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相關頭條
許高慶連任觀光救援協會理事長
2020-12-11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12月9日順利召開,同時改選理監事,許高慶高票獲選連任理事長,他感謝觀光產業相關主管機關及從業人員的支持,針對第二屆理事長的職務,許...
簡鳳嬌以晶華酒店為家  傾囊傳承房務經驗回報知遇之恩
2020-12-01
三個孩子長大後,簡鳳嬌(Terry)放下家庭主婦身份,和朋友相偕來到掛紅布條招聘員工、準備開幕的台北晶華酒店,從基層房務員做起,秉承認真、踏實又熱愛學習的精神,一路晉升領班、副理、經...
百萬年薪精品業型男副理 轉行和麵糰包水餃
2016-03-02
謝子凡,33歲,私立大學餐飲管理系畢,台北人,原任精品業副理月薪80K。年薪破百萬,因工時太長、休假仍須處理公務,太累決定轉行。門外漢僅花三週考取廚師證照,創業初期時每月只花3千元不...
職前訓練_全區495 人培在充電_課程專區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