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射出成型 工程師認證
考照費用:單科費用為1200元
考試資訊
有效期限:
永久有效
簡章發售日:
暫無資訊
發照單位:
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考試地點:
分台中與台南考區,詳細地點請上官網查詢(http://www.pidc.org.tw/)
報名資格:
需符合以下任一項者:
1.大學與技職院校畢業且具備塑膠產業相關工作經驗3年以上者
2.具塑膠產業相關工作經驗5年以上者
3.碩士畢或以上學歷
4.具射出成型工程師初級認證證書
證照簡介
一、認證目的
 
  為強化台灣經濟發展,人力資本已成為主要的動能。因此建置塑膠產業職能基準及人才能力認證機制,協助業界提高人力素質是國家必須朝向的目標。建立射出成型工程師的專業能力標準與認證體系,有效導引相關人才的教育訓練,除縮短學用落差,並可提供企業界優良人才,提升塑膠產業射出成型專業人才素質及產業競爭力。
 
二、證照特色與優勢
 
  本認證依據塑膠產業人才的射出成型工程師職能為基礎,發展能力指標及評鑑內容,以協助產業篩選適合之專業人才。此認證邀集產業界、學術界、研究中心、公協會參與規劃,廣納塑膠產業之產官學研意見,並透過問卷調查作為認證之標準,以確認通過此認證之專業人才,確實具備產業需求之基礎能力。
 
  並依據「射出成型工程師職能基準」,訂定評鑑內容及能力認證制度,包括考試科目、能力指標、評鑑內容、評鑑方式、授證標準、換證辦法等,除了有效改善人才供需之落差外,提供個人自我進修追尋之目標,另可提供業界人才選、任、育、用、留之參考方向,以及學界規劃更適切之進修課程,以利就業時能符合業界需求。
考試內容
考試科目
   必考科目
   塑膠射出技術
   廠務管理
   塑膠射出材料
   塑膠射出模具
評鑑內容
1.    射出工法及設備
2.    射出成型技術原理
3.    成型品質缺陷與成型條件的關聯
4.    成型生產性的診斷與對策
5.    射出成型品二次成型加工基礎知識
1.   射出廠務管理
2.   設備管理
3.   識圖能力
4.   量測技能與技術
5.   模具材料類別、特性的知識
6.   塑膠模具設計、製作與保養
7.   塑膠的種類與分子結構
8.   影響成型品質的塑膠材料特性
9.   塑膠材料的添加劑
10.  塑膠材料環保法規的基礎知識
能力指標
■  能夠列出塑料、產品形狀、模具、機台、周邊設備和各項工治具的缺失。
■ 能夠根據量產狀況〈不良記錄、生產效率和良率〉、品質檢查成績、後工程不良發生記錄,以及客戶抱怨等數據,分析要因並據以擬定對策,持續讓量產的品質和生產效率都能夠逐步提高。
■能夠考量機台的鎖模力、射出壓力、射出量、射出速率、頂出力、頂出行程、容模尺寸、可塑化能力、料管組等等條件,提供選擇機器及周邊設備的建議。
  ■能夠依產品的塑料選擇及調配,考量塑料加工性、取得難易度、價格高低,提出可行建議。(能夠解決因材料所產生的製程及產品異常問題。
■能夠根據產品及模具的規格,擬訂所需之工法細節。
■能夠根據試模、試做和量測記錄,研判作業程序各環節應加以管制的事項,並據以做成工程QC表。
■能夠獨力或指導他人執行射出成型工程QC表所規定的檢核作業及矯正缺失,並能依據生產狀況適時進行必要的對策,確保量產穩定。
■能夠規劃各項所需之原物料、工治具、夾具及副資材。
評鑑方式
學科:採紙筆測驗(每科各為100分鐘)。
術科:採紙筆(申論題)及口試測驗,考試內容將於網站公告。
備註

報名及繳費方式:
 
◆統一採線上報名:http://training.pidc.org.tw/
 
◆報名須知:
 1.進入報名網站後,點選「線上報名」,依序填寫報名資料。
 2.考生須填寫報名表(線上報名),並上傳6 個月內二吋大頭照、身分證影本(正面)、繳費憑證收據等圖檔,方完成報名程序。
 3.為確保資料的正確性及後續准考證、成績單及相關考試資訊之即時通知,報名表請務必完整填寫個人e-mail、電話、地址等通訊資料,以免漏失重要考試訊息。英文姓名以護照相同,並以大寫呈現。請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查詢
(http://www.boca.gov.tw/sp.asp?xdURL=E2C/c2102-5.asp&CtNodeID=58&mp=1)
 
尖兵活動頁_證照495
活動_職前訓練_證照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