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社會工作師
Senior social worker of higher examination
考照費用:NT$1300元
考試資訊
有效期限:
永久有效
簡章發售日:
暫無資訊
發照單位:
考試院
考試地點:
高考社會工作師(第一次):分臺北、臺中、高雄三考區舉行
高考社會工作師(第二次):臺北、臺中、臺南、高雄、花蓮、臺東六考區舉行
報名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曾修習社會工作(概論)或社會工作(福利)理論、人類行為(發展)與社會環境、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或社區工作、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或社會及行為研究法或社會調查與研究、社會福利概論或社會福利通論、社會福利行政(與立法)或社會工作管理、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工作(福利)實習或實地工作、社會工作方法或臨床社會工作或醫療社會工作、高等社會工作或高等社會個案工作或高等社會團體工作或高等社會社區工作或進階社會工作或進階社會個案工作或進階社會團體工作或進階社會社區工作、社會工作督導、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或社會服務機構(行政)管理或方案規劃與評估、社會政策分析或比較社會政策、家庭政策或家庭(福利)服務或家庭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或兒童福利(服務)或青少年福利(服務)或老人福利(服務)或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或婦女福利(服務)等學科至少七科,合計二十學分以上,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其中須包括社會工作(福利)實習或實地工作,有證明文件者。
3.中華民國九十年七月三十一日前,經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青少年兒童福利、兒童福利、社會學、社會教育、社會福利、醫學社會學等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4.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具有社會工作師法第五條第二款之資格,並領有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合格之證明文件者。
5.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前,具有社會工作師法第五條第三款之資格,並領有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合格之證明文件者。
證照簡介
 
100年起社工人力配置倍增,每年舉辦特考,納入正式編制。行政院核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六年內,社工人力將增加 1462 人,民國 105 年各地方政府的社工人數,可達 3052 人。
 
「福利國」已漸趨成熟,並且開始付諸政策施行,例如:國民年金、老人年金、失業救助等,台灣在社工與社會行政專業的廣泛落實,將與全球漸趨同步,相對地,反應在社工人才的需求上,也將大大提升!為了提昇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地位,依據《社工師法》,政府也為往後專業人員的出路及服務項目提供一明確的指引。
 
而近幾年,社工專協也與考試院、人事行政局著手研議辦理「社會工作職系」的可行性,除了各縣市成立之社福機構,如家暴中心、老人安養中心、托兒所、孤兒院等,須聘用一定數額之專業社工師外,未來凡從事社工作直接服務之職種,均需具備專業證照,因此社會服務專業將不再只是「有愛心就可以從事」的工作,廣大職場更需要專業社會人的加入,為此行業帶來生生不息的活力。
 
要擺脫就業低氣壓的困擾,投考社研所、社會行政、社工師,在學術領域與職場上確保專業,絕對是社會相關類科同學最佳的生涯規劃。
 
同時具備社會行政與社工師資格,公家機構的薪酬可增加3至5 千的專業加給,如果再加上研究所的學歷,職等給與便更上一層。
 
也就是說,學歷、經歷、資格(執照)越完整,相對所得的報酬也越見優渥。能具備社會行政、社工師、社研所的三重資歷,不管就業於公家機關或民間機構,職場生涯也將無往不利。
 
考試內容
1.社會工作(包括社會工作倫理、社會工作哲理與社會工作理論)
 
2.國文(作文與測驗)
 
3.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4.社會工作管理
 
5.社會工作直接服務(包括個案工作、團體工作與社區工作)
 
6.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7.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依社會工作師考試規則第九條,本考試應試科目之試題題型,國文、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外,其餘應試科目均採申論式試題。
備註
報名方式: 採網路報名者:不需購買應考須知及報名書表,應考人請登入本部全球資訊網,
網址為:http://www.moex.gov.tw/,點選網路報名後,即可進入網路報名資訊系統入口網站,
或以網址register.moex.gov.tw直接進行報名,並將報名表件、應考資格文件及繳款證明等資料掛號郵寄11602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之1號考選部專技考試司第一科。
3年7萬_證照495
活動_職前訓練_證照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