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Featured Posts
想當國際人才,先培養關鍵4要件!
文章日期:2017-04-14
文/Tim Chang
 

你有想過自身能力是否符合現今職場需求嗎?想要在國際職場工作,是否英語「好」就夠了呢?除了英語之外還需要哪些條件?這些問題,相信無論是正在找工作的新鮮人,或是正在思考未來職涯的大學生們,心裡時不時浮現的問題。
 
曾任緯創資通訓練發展中心主任、現職為諾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副理的廖秋燕,在今年一場於台大舉辦的講座當中,以自身職涯經歷提出了不錯的參考答案。
 

使用英語的場合比想像還多

「我是最近才加入諾傑股份有限公司的。」廖秋燕說,加入諾傑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她都在緯創資通擔任訓練發展中心主任,和全球知名資通訊產品供應商的緯創相比,諾傑員工人數僅100多名,也較不為人所知,但這並不影響她轉換跑道的決定。

「諾傑是一家新創公司,主要業務是金融服務軟體或教育服務軟體等高附加價值的軟體開發服務,因此員工數雖然不多,但背後的產值卻很可觀。」
 
廖秋燕說明,全球化當道,跨國企業的微型化是職場趨勢之一。在科技的協助下,即使小公司也可以是跨國企業。諾傑公司除了台灣,據點還包括新加坡、上海、深圳,以及中美洲哥斯大黎加等地,是間不折不扣的跨國企業。

廖秋燕指出,以諾傑為例,在如今不分產業、規模,幾乎所有企業都在追求全球化的時代裡,英語作為跨國聯繫的共通語言,不管是電話會議、email往返、和客戶或合作夥伴溝通協商,或是同事間專案討論等,只要有不同國家的人參與其中,幾乎都會需要用到英語。
 
尤其是需要進行即時性的討論會議時,又更考驗參與者的英語口說能力。她服務過的緯創是如此,諾傑也是如此。
 

成為國際人才的4要件

「除了語言力,跨國企業所需要的國際人才,我認為還應該具備專業力、溝通力與移動力等條件。」身為具有跨國工作經驗的資深HR,廖秋燕也特別以這4項能力期許人才。

她舉《2015年臺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說明,以科技業來說,研發工程師應該具備多益口說/寫作測驗130分或同等程度的英語口說或寫作能力,若負責的是國外業務,則需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各180分的語言程度,方能夠勝任工作。
 
且除了專業力與英語力,還需要能據以說服別人的「溝通力」;若能具備不怕工作地點距離遠近的「移動力」特質,更有機會得到企業的青睞,得以進入其中發揮長才。

對於企業用人有怎樣的考量,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處經理許雅鈴也在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輝瑞在台灣有許多的外國同事,平常的工作事務中像是國際電話會議等,常會使用到英語,更別說還有出國工作的機會。
 
因此除了專業職能和英語能力外,她認為國際人才應該具備開闊的心胸,並能尊重/接受不同文化,同時懂得拓展人際網絡,且具備「溝通敏感度」,也就是在溝通協調時,「能夠柔軟聽取各方意見,同時又能在過程中堅定自己的立場。」才能在國際職場上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共事時,更加無往不利。
 

抓對職場英語的重點
 

 
英語文能力是前進跨國企業、獲得更多機會的敲門磚,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良好英語力,那麼,該怎麼加強自己的英語口說能力,以及和外國人溝通對談的自信心呢?

英語自學專家阿滴在同一場台大講座中,延續廖秋燕的分享建議,職場上使用英語的重點在於達到溝通目的,因此並不需要把英語說得多漂亮。

最基本應該先拋除對於英語口音正確性的堅持、過快的語速、以及避免使用過於複雜的詞彙。
 
真正要花精力注意的,反而是去理解對方想要傳達的意思,仔細聆聽對方的話,維持禮貌,並保持使用簡單明瞭的句子溝通。

「保持溝通的流暢也很重要。」
 
阿滴表示,如果沒聽清楚或不知道怎麼回答對方的問題,可透過重複問句或重組問題的方式,誘導對方再次說明他的意圖。他進一步解釋,重組問題不一定要完整。
 
例如有人提出“Would you please give me that water?"的需求時,就算僅回應“Give?"或“The water?",對方可能都會回應“Yes, please give me that water."而讓人有再聽一遍的機會。

阿滴提醒,即使知道方法,也要時常練習,才能真正掌握職場英語的溝通訣竅,讓自己有機會躋身跨國企業,並帶來好的表現。

諾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副理廖秋燕(右)與輝瑞大藥廠人力資源處經理許雅鈴(左)皆認為,國際人才在語言與專業外,還需要具備溝通力與移動力等特質。
 
 

更多職場密技,都在TOEIC OK News,讓你成為職場新星!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