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Featured Posts
多益打擊,滿壘得分!
文章日期:2017-03-27
 
文/周強
文字協力/吳軒德(Derek Wu)台中廣播電台棒球主播

本篇要介紹的棒球術語是「滿壘」, 英文是“bases loaded"。
 
在棒球場上,滿壘常是最扣人心弦的時刻,因為下一個擊出去的球,無論是4 分全壘打、1 分安打,或者是遭到雙殺的殘壘,都可能會改變整場比賽的戰局。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轉播過程當中,如果聽到主播說:“Three balls, two strikes. Two outs. Bases loaded."(兩好三壞滿球數,兩出局,滿壘!),在什麼都「滿」的情況下,令人窒息的氛圍會讓全場屏氣凝神。
 
構成「滿壘」(bases loaded)的條件十分簡單,除了本壘以外,其他三個壘上都有跑者,即為滿壘。在bases loaded 這個詞彙裡,“load"應該一學。它當動詞使用時,是「裝填、裝載」,而當名詞使用時,是指「負載物」。
 
如果你要告訴外國友人:「這台印表機只能放A4 尺寸的紙。」英文要說:“Only A4 sized paper should be loaded into the printer."。而因為三個壘上都有跑者,所以bases loaded 即是「滿壘」。
 
在電腦人人會用的時代,你肯定常聽到“download"一詞,有“down"表示把裝載物往下移送,所以它是「下載」。至於“upload",則同理可推地把裝載物或資料往上(up)送,所以是「上傳」。舉一反三,有un- 字首的“unload",因un- 有否定之意,表示不裝貨, 那也就是「卸貨」。
 
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只知道download 與upload 是不夠的。要順便學「工作量」的“workload"與「超載、超過負荷」的“overload",字首over- 有 「超過、過度」之意。
 
例句
She is trying hard to cope with the heavy workload.
(她努力試著去處理繁重的工作量。)
 
All the workers in the factory are overloaded with work.
(工廠裡的所有工人都已是超過負荷工作了。)
 
滿壘的戲劇張力在於對攻守兩方皆是一體兩面。對攻方來說,確可增加得分的機會,但是只要擊出界內球,所有的跑者都必須往下個壘包推進,此時對於守方來說,可將球傳往任何一壘以封殺跑者。因此防守方有時會在一壘無人時,以故意四壞球保送來形成滿壘局面,以便封殺出局跑者,但此戰術風險很大。
 
快來試一試多益測驗的身手
The manager is in charge of unloading the goods______ the supply trucks arrive at the supermarket.
(A) when
(B) hardly
(C) just
(D) soon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答題的關鍵是空格的前後分別為兩個完整的句子。連接句子的任務要由連接詞來擔任。四個答案選項之中,只有when 是連接詞,所以(A)為正解,其他的三個選項都是副詞,不能連接句子,所以不符。全句句意為「當補貨車抵達超市時,這位經理負責卸貨事宜。」題目裡unload(卸貨)一字,其中的“load"即為本文「滿壘(bases loaded)」所提到的load。
 
有句諺語“It’s not the load that breaks you down, it’s the way you carry it."(壓垮你的不是包袱的重量,而是你背負它的方法。)當bases loaded 時,考驗著雙方球員面對壓力的心理素質。我如果是觀賽的你, 我不會在滿壘的時候去洗手間!
 
立即前往TOEIC OK News 認識更多棒球英文術語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同步刊載於《職業棒球》雜誌之〈多益捕手〉專欄,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