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分享
Featured Posts
守護國門 移民、關務都上榜!
文章日期:
 

守護國門 移民、關務都上榜!

會選擇關務特考的契機是在於最初準備移民特考時,經由三民黃老師建議可同時準備考科重疊的關務特考,而且我對海關業務內容也頗有興趣,就下定決心先準備關務特考後再接續考移民行政。

後來上網查詢海關業務內容,才明白其與移民官之差別,海關是國家的門面,在機場或港口負責查緝入境旅客攜帶可疑物品或違禁品入境,除在國境線上身負重任外,同時也備受民眾尊重,相當有榮譽感,對於此類具備執法性職的工作我都相當有興趣,所以決定報考海關。

面對挫折可以失落 但別失望

公職考試,基本上是考驗考生的毅力與耐力,撐到最難過的時後往往離上榜的距離不遠了。

在近8個月準備關務特考的時間裡,從選擇題錯一堆及申論題無從下筆到從容作答,即便面對無數次的挫敗,仍堅持受了挫折可以失落,但千萬不要對自己失望,我的方法是心情差就藉由運動、好好睡一覺或其他發洩方式紓壓,負面的情緒可以有,但千萬不要沉浸在裡面太久,久了就會失去信心,離上榜的路也就愈來愈遠了。

一周唸50小時 2年拼雙榜

準備公職的整整2年中,很幸運地我接續考取了關務四等及移民三等,也讓我有了很深的體會。

除了讀書所遇的挫折與瓶頸外,必須了解有很多事情需要犧牲,例如每逢重要節慶別人在享樂,自己卻要閉關家裡念書,讀書讀累了偶爾可以放鬆一下,但每天下班回家至少要念3個鐘頭,假日要8個鐘頭,出外遊玩時間最多只能2天,因為超過3天不讀書,會感覺把所學的知識都還給了課本及老師。

所以,我盡量要求自己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心及考試的動力,2者缺1不可,專心地上課與勤勞、有效率地作筆記絕對是進步的關鍵,這是我這2年內準備公職的最佳心得。準備公職之路很漫長、很煎熬,為了不想周而復始地重複過著這種生活,我堅持到底不放棄,全力撐到考試結束,因為無論好與壞,都是最好的結果。

小班教學 解決問題有效率

可能因為是小班制的關係,在三民上課讓我覺得一點也不疲憊,在課堂上也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發問。

有疑問時我會遵循3個先後順序步驟: (1)先重覆思考 (2)上網找答案 (3)詢問老師,要帶著答案去詢問老師,結果會事半功倍。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抗拒寫申論題,必須強迫自己定期把申論題拿給老師批改,即便老師無法給我確切的分數,但能給我許多寫申論的方向及成績落點,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準備考試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在考試當天能夠代替自己進考場完成測驗。然而,因為有了三民老師的輔導,幫助我縮小考試範圍,剔除其他不重要的訊息而全力吸收考試菁華;因為有了同事、朋友的無私地經驗分享,讓我能夠盡量避免他人犯過的錯誤並學習箇中技巧;

最重要的是,因為有父母親的鼓勵與陪伴,每當讀書讀到氣餒時後,總是給我很大的信心,讓我一次又一次地重拾動力,才能信心滿滿地上考場,這絕對是考試最重要的關鍵。

記錯日期 收到簡訊才知上榜

因為記錯放榜日期,讓我免受查榜的折磨心情,在放榜當天接獲考選部上榜錄取簡訊時,我不敢相信,興奮到打電話去確認後才更加確定: 沒錯!我上榜了! 憑藉著自己的力量考上心目中理想的職業是很讓人興奮的,從懵懵懂懂到勤奮念書到奮力考取,一路走來非常艱辛,這也讓我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基本上作文是關鍵,此次寫作時只拿了27分,當下很錯愕,可能因為該篇文章我使用了很多古人引言諺語,但可能使用過多導致後面離題所以被扣分。隔年移民三等特考時,我選擇在文中舉例,將標題所探討的題目與現實生活中的案例(名人例子或自身經驗皆可)相互結合,不僅能夠快速充實字數(寫滿4面),亦讓文章有條理層次,作文些微進步了11分 (38分)。

法學知識陳立宏老師上的憲法及法緒非常充實,法緒這科我是勤做考古題,並檢討每次錯誤題目中的所有選項(非只熟記答案),分析其他選項錯誤之處有助於應答往後類似變化題,如果可以,就把錯的答案逐一騰在筆記裡,同時自行補充其他的正確答案,印象會更深刻。

英文英文這科沒有特別花心思讀,僅偶爾上關務署官網看看外文網頁,了解專業術語。

行政法概要行政法為全申論題型(4題),作答時間又只有90分鐘,等於1題只有22分鐘時間應答,因時間緊迫而有相當大的難度,陳立宏老師上的行政法很詳細,且會幫同學整理最新的大法官釋字及注意考試動態,已經足以應付考試,但須注意的是,申論題下筆前的「審題」係非常重要的,要確切了解題目意思後才能答題所問,否則光靠字數充量而文不對題是連同情分數也無法拿到的。申論題的排版分類細項得藉由平常寫筆記的習慣練習,也就是說平常寫筆記時必須養成快速自訂標題及子項目的能力,如此一來,真正考試的時候思維會較清楚,下筆也就更快了,且要常常拿申論題給老師批改,會進步更快!

經濟學概要在研究所時修過1學期的經濟學後就再也沒有接觸過了,關務四等的經濟學不難,但作答時要非常非常地細心,並保持心情平靜,有效掌控時間,才不會誤入題目的陷阱。

三民的師資真的都很優秀、很棒! 各科老師不論是在課堂上講解或面對學員提問時,都很有耐心並很誠懇地為學生解決問題。陳立宏老師對於法類科是非常專業的,上課的特色是不喜歡寫板書、也不喜歡學生抄筆記,認為專心聆聽效益較大,我也是非常認同的也非常感謝!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