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AVE資訊判讀心法
文章日期:2020-03-06

面對資訊內容互相矛盾的困境,解決方案是什麼?應該如何鑑別資料品質的優劣。加拿大心理學教授列維廷(Daniel Levitin)提供三個增進網路資訊識讀能力的AVE習慣:核實(Authenticate)、確認(Validate)、評估(Evaluate),也可以作為在網路上蒐集資料與判讀情報的心法。

「核實」是指檢核資料來源與可信度。一般而言,政府組織、公協會或特定研究機構,對資訊發布的把關比較嚴謹,可信度必然較高於社群媒體、網路論壇或部落格。同時還要思考內容與提供者之間,是否存在利害關係?有可能造成哪些資料偏誤?雖然有相關背景的專家,確實比一般民眾的意見更具備可信度,但也千萬別落入月暈效應。

「確認」是指細查內容的邏輯脈絡,養成習慣自問:「我看到的資料是全貌嗎?有遺漏的環節嗎?」例如每一篇產業分析報告,都有研究情境、假設條件與時空背景,即使你已經確認報告是由公正客觀的研究機構發布,你還是有可能會看到舊資料,因此就必須再進一步確認資料發布日期,以及是否適合在你的報告內容裡引用。

「評估」是指快速概算、檢驗數據是否合理。例如主管要調你調查台灣珍珠奶茶的市場規模,你又剛好找到一篇相關報導,發現一年大約是新台幣500億元的產值,你已經「核實」這篇報導是引用政府最新的統計數據,「確認」資料來源及具名報導的可信度都很高,最後就要「評估」這個數據的可信度。

 

快速的概算就會發現,新台幣500億元的產值,代表台灣所有人,每週至少要喝掉一杯珍珠奶茶,才能達到這樣的規模,顯然不太合理,問題是出在哪呢?原來「500億元產值」雖然是最新的官方數據,但卻是「整體手搖飲料」的市場,不是單指珍珠奶茶的市場,資料來源沒有錯,有可能是記者寫錯,也有可能是你粗心的錯誤解讀。

AVE習慣裡,「核實(A)」與「確認(V)」是比較容易培養的習慣,而「評估(E)」則需要兼具邏輯與數字的敏感度,建議你可以透過輕鬆有趣的「費米推論」來養成評估的習慣。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