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有邏輯的愚蠢提問力
文章日期:2020-01-15

美國知名網路趨勢觀察家凱利(Kevin Kelly)認為,「提問」是21世紀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而且是人們無法躲避的未來趨勢。未來的人際互動,提出問題比回答問題更具有力量與價值,因為答案會愈來愈廉價,真正的知識價值是來自人們大腦的邏輯思考活動,當你面對人工智慧(AI)時,精凖有效的提問,才能引導AI回饋能滿足問題需求的答案。

 

學習正確的「提問」可以引導問題找到正確的答案,甚至在提問的過程中,還可以協助團隊成員,再次的看清楚問題本質;同時在重新認識問題的過程裡,團隊所擁有的知識也會被重新整合,不但有利於建立團隊共識,也能夠讓每個人看清楚自己的觀點,以及更瞭解他人的觀點。

 

研究發現,當人們開始對別人的問題提問時,就會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在提問內容,同時也會感受到對方接受提問的感謝之意,反而會驅使所有與會成員更專心的傾聽,有傾聽就比較容易產生有建設性的對話,甚至為團隊創造出更多的探索學習過程,然後才有機會發展突破個人或團隊框架限制的解決方案。

 

提問不僅僅是要找到答案,同時也是要驅使與會成員,重新思考提問內容與問題之間的關聯性,但是多數人習慣自我否決在腦海中浮現的提問,因為總是擔心自己會提出一個愚蠢的問題。歷史學家探討許多重大的災難事件發生原因,發現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引發一連串失誤導致災難發生之前,或是災難剛發生的時候,都會出現一個被快速否決的「愚蠢問題」,如果在當時有人願意想一想「愚蠢問題」,就很可能有機會避免悲劇的發生,或是將傷亡減至最低。

 

身為團隊領導人,必須擁有接受愚蠢問題的雅量或傾聽的能力,因為「愚蠢的問題」很可能變成偉大的「創新提問」,最後成為解決問題的創新提案;而身為部屬,更應該訓練自己,能夠提出具備嚴謹邏輯思考的「愚蠢問題」,不盲從跟隨網路資訊數據,運用自己的邏輯思考力, 為團隊找到有結構性的洞見(constructive insight)。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