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決策癱瘓症 速速走
文章日期:2019-12-04
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艾恩嘉(Sheena Iyengar),完成一項有名的「果醬實驗」(jam experiment),目的是要探索影響人們抉擇事物的因素。她選擇一間知名的超級市場,分別擺設兩個不同的果醬試吃攤位,其中一攤提供24種口味的果醬促銷試吃,另一個攤位卻只提供6種口味的果醬。
 
實驗結果發現,同時經過這兩個攤位的顧客,有60%的顧客會停留在24個果醬的攤位,6個果醬的攤位只吸引了40%的顧客;但最有趣的是,站在24個口味果醬前的顧客,考慮要不要購買的時間,很明顯的,比站在6個口味果醬前的顧客,花費更多的考慮時間,最後只有3%的人決定購買,但是被6個口味吸引的顧客,竟然有30%的人都決定購買。
 
艾恩嘉教授的實驗證實,雖然大量的選項具有吸睛效果,但是也產生更多干擾決策的因素,同時也會讓注意力更加發散,這個現象被稱為「決策癱瘓」(decision paralysis)或「選項過載」(choice overload)。人們擁有過多的選項,就沒有辦法明確的下決策,躊躇決定之後的結果,滿足感與幸福感也會跟著下降。
 
「決策癱瘓」現象也潛藏在組織的決策體系內,多數原因是來自於過度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忽略資訊的邊際價值會隨著蒐集量而遞減,一味追求完美分析的結果,其實就是陷入決策推遲的心魔之中。
 
想要避免掉入「決策癱瘓」陷阱,首先就要建立「先求夠好、才有最好」的處事心態,凡事一鎚定音,只是理想,要求事後修正,並不可怕,許多工作的推動,往往必須先下決定,才能繼續前進,否則容易流於原地踏步;其次要設定決策期限,要求自己在期限內做出抉擇;最後是善用他人協助你做決策,請教顧問、專家、同事或在職進修。贏在學習,勝在決策力。
 
 
巨匠電腦_電商數位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