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學堂
Featured Posts
【精選書籍】下一站,成功!(上)
文章日期:2016-05-11
 
積極的心態
成功者的首要條件,就在於心態。一個人如果能夠保持心態積極,樂觀地面對人生、接受挑戰,而且能夠耐煩雜,那他就成功一半了。我們必須面對這樣一個事實:在這個世界上,成功卓越者少,失敗平庸者多。成功卓越者活得充實、自在、瀟灑;失敗平庸者過得空虛、艱難、猥瑣。仔細觀察、比較一下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心態,尤其是四關鍵時刻的心態,我們會發現,「心態」是決定的樞紐。在推銷員中,廣泛流傳著一個這樣的故事:
兩個歐洲人去非洲推銷皮鞋。由於炎熱,非洲人都是打赤腳的。第一個推銷員看到非洲人都打赤腳,立刻失望起來:「這些人都打赤腳,怎麼會要我的鞋呢?」於是放棄努力,失敗沮喪而回。
 
另一個推銷員看到非洲人都打赤腳,便驚喜萬分:「這些人都沒有皮鞋穿,這皮鞋市場大得很呢!」於是想盡各種方法,引導非洲人購買皮鞋,最後發大財而回。
 
這就是一念之差所導致的天壤之別。同樣是非洲市場,同樣面對打赤腳的非洲人,由於一念之差,一個灰心失望,不戰而敗;而另一個滿懷信心,大獲全勝。希爾也曾講過以下這樣一個故事:
 
塞爾瑪陪伴丈夫駐紮在一個沙漠的陸軍基地裡。丈夫奉命到沙漠裡去演習,她一個人留在陸軍的小鐵皮房子裡,天氣熱得受不了,甚至在仙人掌的陰影下,也有攝氏五十二度的高溫。她沒有可以聊天的對象,因為她身邊只有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而他們不會說英語。她很難受,就寫信給父母,說要丟開一切回家。她父親的回信只有兩行,而這兩行字永遠留在她心中,改變了她的生活:
 
兩個人從牢裡的鐵窗望出去,一個看到了泥土,另一個卻看到了星星。
塞爾瑪一再讀這封信,愈覺得慚愧。她決定要在沙漠中找到星星。塞爾瑪開始和當地人交朋友,他們的反應使她很驚奇。她對他們的紡織、陶器表示興趣,他們就把最喜歡而捨不得賣給觀光客的紡織品和陶器送給她。她還研究仙人掌、沙漠植物和生態,又學習有關土撥鼠的知識。她觀看沙漠日落,還尋找海螺殼,這些海螺殼是幾萬年前,當這片沙漠還是海洋時所留下來的。於是,原本難以忍受的環境,頓時成了令人興奮、留連忘返的奇景。是什麼使得這位女士的內心發生了這麼大的轉變呢?沙漠沒有變,印第安人也沒有變,但是這位女士的念頭和心態完全變了。一念之差使她把原先認為惡劣的情況,變為一生中最有意義的冒險。她為發現新世界而興奮不已,並將自己的經歷寫成《快樂的城堡》一書出版了。
 
在一般人當中,為什麼失敗平庸者居多,這主要都是心態的問題。一般人遇到困難,總是挑選逃避現實之路。「我不行了,我看算了!」然後陷入失敗的深淵。成功者遇到困難,總是保持積極的心態,認為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問題,所以就能想到辦法突破難關。例如,愛迪生經過了無數次失敗的試驗,也決不退縮,最後成功地發明了照亮世界的電燈。
 
成功者與失敗者的差別,在於成功者有積極的心態( PMA, Positive Mental Attitude);而失敗者則習慣用消極的心態(NMA, Negative Mental Attitude)去面對人生。在美國成功學的領域裡,PMA 與NMA 已成為替代「積極心態」與「消極心態」的代碼。成功者運用PMA 黃金定律支配自己的人生,他們始終用積極的思考、樂觀的精神和各種人生經驗,來支配和控制自己的人生;失敗者則受過去的失敗與疑慮所引導和支配,他們空虛、悲觀失望、消極頹廢,只能繼續不斷地失敗。
 
運用PMA支配自己人生的人,擁有積極奮發、進取、樂觀的心態,他們能樂觀向上,正確地處理人生遇到的各種困難、矛盾和問題。運用NMA支配自己人生的人,心態悲觀、消極、頹廢,不敢也不去積極解決人生所應面對的各種問題、矛盾和困難。
 
有些人總是喜歡說,他們現在的情況是別人造成的,是環境決定了人生的處境,但真是這樣嗎?事實上,要如何看待我們自己的人生,由我們自己來決定。德國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維克多.法蘭克( V. Frankl)說:
在任何特定的環境中,人們還有一種最後的自由,那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
馬爾比.馬布科克說:「最常見、也是代價最高昂的一個錯誤,是認為成功仰賴於某種天才、某種魔力、某些我們不具備的東西。」事實上,成功的要素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希爾告訴我們,我們人生的成敗,是由我們的心態來決定的:
1.我們怎樣對待生活,生活就怎樣對待我們。
2.我們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待我們。
3.我們在一項任務剛開始時的心態,就決定了最後將有多大的成功,這比任何其他因素都重要。
4.人們在任何重要組織中地位愈高,就愈能找到最佳的心態。
 
本文節錄自「下一站,成功!拿破崙‧希爾的十七條成功金律下一站,成功!
您可能有興趣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