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News
職涯規劃攻略 – 進修與考證,轉換跑道輕鬆有道
刊登日期:2024-01-23
職涯規劃攻略 – 進修與考證,轉換跑道輕鬆有道
撰稿人:教育部-部定講師 黃榮鴻
 
 
在職場競爭激烈的現代,職涯轉換已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當大家開始考慮換跑道、開展斜槓生涯時,進修成為最為普遍的方法之一。中華民國師級專業講師協會-理事長 黃榮鴻表示,換跑道不僅是轉換公司,也可能是轉換到不同專業領域,因此進修學歷與考取證照成為關鍵步驟,以下幾點作為分析與說明。
 
 
1. 【進修學歷與考證照: 換跑道的關鍵】
黃老師指出,換跑道有兩大主要方式:進修學歷與考證照。轉換跑道若是換到不同公司做同樣的工作的話,銜接的時間會比較快一點,可能會針對某種技能或能力再鑽研或進修拿到相關資格後,就可以順利轉換,如:語文能力。
若換跑道意指轉換到不同的職業或專業領域,建議首先查看目標領域的資格條件,補足不足之處,如相關證照、技能、學歷…等等,比較能增加成功轉換的機會。
 
 
2. 【進修學歷的選擇: 學分班與在職進修】
針對進修學歷,黃老師提到可以分為學分班與在職進修學歷。學分班可用於考試資格,同時可抵充學分,但要注意學士學分無法抵充碩士學分。而在職進修部分,則是去拿個學歷,鑑於少子化趨勢,他建議趁現在這幾年積極進修,以免未來學校面臨倒閉或經營的困境而轉型,部分科系可能會因此消失掉,想要進修學歷的話,可能選擇的學校會變少,也可能因為交通因素造成求學過程中的不便。
 
 
3. 【選擇科系: 連結性廣泛的科系更具出路】
在選擇科系時,黃老師建議選擇連結性較廣的科系,以擁有更多出路。例如,工業工程管理或企業管理等大眾科系,因結合性高,讓換跑道更加容易。他強調,取得學歷後的關鍵在於如何運用學歷科系,延伸結合不同領域或工作。
 
 
4. 【考取證照的重要性: 增強專業技能】
在考取證照方面,黃老師提到,可透過技能檢定或其他發證辦課的平台,去增強專業技能,許多工作只要你有相關證照,就有機會拿到工作。但他建議慎選證照,注意熱搜證照未必是企業愛用的前10名,也強調有些對外宣稱的證照,可能不是證照,僅是補強特定能力的學習證明,那就不一定會有很實質的效用。
 
 
5. 【學習資源: 產投課程、學校推廣教育中心等】
對於經濟有所負擔的人,黃老師建議參考產投的課程,減輕課程費用壓力。此外,學校推廣教育中心、社區大學、辦訓單位、補習班等都是可以學習的資源平台,選擇前應評估相關事宜。
 
 
【結語】
總結而言,進修學歷與考取證照是換跑道的有效手段,但選擇要謹慎。終身學習是不錯的選擇,每年設定目標,一步一步實現,將會讓你在職涯中變得更具競爭力。祝各位在工作上順風順水。
 
►►►更多培訓好課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師級專業講師協會-理事長 黃榮鴻
相關頭條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