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GONE GIRL 到底是誰《控制》了誰?!
文章日期 2016-06-29
文∕鄧海珠
《控制》是由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主演,英國演員羅莎蒙派克先前曾演出《傲慢與偏見》(Pride & Prejudice)、《神隱任務》(Jack Reacher),表現亮眼,但觀眾熟悉度卻不高,然而這樣的情形,反而讓她有機會來詮釋片中人格變態的犀利人妻,甚至獲得問鼎奧斯卡后座的希望。
 
故事概要
本片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敘述一對外表看似神仙眷侶的夫妻Nick 和Amy,由於金融風暴致使兩人雙雙失業,只能從繁華的紐約搬回丈夫位於密蘇里州的鄉下老家。故事由Amy 失蹤開始,警方介入調查後,Nick 漫不經心的態度啟人疑竇,再加上他的外遇事件曝光,被媒體營造成負心漢、劊子手等形象,然而電影後半段卻完全顛覆了這樣的設定。本片使用“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的質問做為開場與結尾,觀眾的感受從疑點重重的晦暗和陰鬱,到了解真相後的無奈與沉重,充分展現編導的精彩功力。
 
電影主旨
此片與其他驚悚片不同之處,在於它把「表象」之假發揮到極致。從Amy 被父母用來做兒童故事主角,和她的真實人生脫離,到最後一個鏡頭,她告訴觀眾,生活就是要繼續假下去,而這種「假」的嚴重性,令人觸目驚心。「表象」是怎麼造成的?有主動、有被動,主動是人本身的意願,被動則是媒體的追逐和粗淺操弄所導致,然而讀者或觀眾,是否也曾試圖去進一步了解呢?
 
經典名句
 “Who are you? What are you thinking? What have we done to each other?”
(你是誰?你在想什麼?我們對彼此做了什麼?)很簡單的句子,卻是婚姻中很基本的問題。你真的了解另一半嗎?你真的想讓對方了解你的所思所想嗎?有意無意之間,是否已傷害到對方?這三個問句出現在片頭和片尾,雖然是懸疑劇的設計,卻也符合婚姻的本質。
 
多益字彙場景
 
1. unemployed(失業):電影一開始,男女主角皆失業,因而引發婚姻危機。比較和緩的說法,則為待業中(between jobs)。
 
2. scene(場景;現場):電影當中,女刑警在Nick的住處偵查後,說了一句“A violent scene took place here.”( 這裡是暴力鬥毆的現場。)“scene” 是指凶殺案的犯罪現場,美國著名影集「犯罪現場」(CSI),全名就是“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此外“behind the scenes”( 私底下)、“make a scene”(讓場面難看)等,都是常用的口語。
 
3. perspective(角度):製造懸疑最好的方法,就是由不同角度來看事情,讓觀眾無從得知是誰在講真話。在職場中,“perspective”也是實用詞,論事前先來一句“from my perspective”,表示這是個人之見,可謙虛、可強勢,“Please look at it from my perspective.”意指「請多為我著想」。
 
4. personality quiz(性向測驗):Amy 初識Nick 時,用選擇題的方式,要Nick 猜她的職業,其中之一的選項是“I write personality quizzes for magazines.”(我為雜誌撰寫性向測驗),為什麼是「性向測驗」而非其他,因為Amy 自己有極大的人格問題,顯然是編劇的伏筆。
 
5. journal(日記):此劇的首要線索,來自於Amy的日記。只不過她是懷著特殊目的去寫日記(keep a journal)。
 
6. mastermind(策畫者;靈魂人物):Amy 一度稱自己為“insanity mastermind”,有瘋狂大魔頭之意;但是這個字也同樣可用於光明面,例如公司裡才智兼備的領導者或是老闆身邊的重量級幕僚,都可稱為“mastermind” 。
 
7.  press conference(記者會):媒體操作(media manipulation)是本片的重點之一,原本應該用來澄清事實的記者會,變成扭曲人性的舞台,只要有精心的設計(deliberate plan),就能達到當事人的目的。
 
8. another side to the story( 另一面的說法):Nick 拜訪Amy 前男友時,前男友問他為何而來,他說“I thought there might be another side to the story.”日常生活中,如果時常注意到另一面的說法,就能較客觀,不被偏見左右。
 
9. anniversary(週年紀念):故事開始於這對夫妻的結婚五週年紀念(5th wedding anniversary),Nick先在酒吧流連,回到家後發現妻子失蹤。
 
從娛樂中學習,效果最優異!更多【看電影學英文】的文章都在TOEIC OK News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