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你會用多少錢投資自己?
文章日期 2019-06-30

這個問卷題目,你會怎麼回答…..「你想要買一件125美元的外套和15美元的計算機,店員悄悄跟你說,同樣的計算機在某家分店只要10美元,開車要20分鐘,請問你會專程開車去買嗎?

 

還有部份受訪者聽到的是這個版本……「你想要買的外套只要15美元,計算機要125美元。但是,同樣的計算機在某家分店只要120美元,開車要20分鐘,請問你會專程開車去買嗎?」這是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經典研究。

 

多數人會想要節省5美元,開車去買10美元的計算機,有更多數的人認為,不值得為5美元,再專程開車去買120美元的計算機。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H. Thaler)認為,這是消費者的支付意願,影響購買行為的結果,從15美元的角度來看,節省5美元就是省很多,但是從125美元裡省下5美元,就沒有省很多的感覺了,即使兩者最後的花費金額相同。

 

因為在人類行為決策的研究裡,最難確切回答的問題就是「人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雖然我們經常透過價格或選擇來表達自己想要什麼,並不代表能夠反映出,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價值。因為人的價值決策行為,會隨著對身旁人事物的偏好而轉移。

 

美國華裔心理學家奚凱元,曾經設計一個實驗來探討人們心中的「真實價值」,他讓受試者自由選取兩款品質口味都相同的巧克力,一個是小顆的心形,另一個是大顆的蟑螂造型。結果多數人選擇拿蟑螂造型的巧克力,但是當被詢問到,比較喜歡那一個造型的巧克力,更多數的人坦承,喜歡的是心形巧克力。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這句話的關鍵點在於選擇過程中的決策行為,是不是可以根據自己心中真正的想要,而做出真實的決定。當你在價格與選擇之間猶豫不決時,不妨聽聽自己心裡真正「想要的價值」,摒除選擇「需要的價格」的行為慣性,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正確的投資價值。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