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每個人都需要一點推力
文章日期 2019-05-23

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查.塞勒(Richard H. Thaler),在他的著作中提到一項在自助餐廳進行的實驗,研究者想知道,在所有菜色都不變的前提下,改變食物的擺設位置與展示方式,會不會影響消費者對菜色的選擇結果。

 

研究團隊與十幾家自助餐廳合作,替每家餐廳設計不同的菜色擺放方式,例如有些店將甜點,排列在所有菜色的最前面,有些店則是放在最後面,甚至有些店是放在不同的陳列區,或是把蔬菜與薯條,一起放在與眼睛同高的位置。

 

實驗結果相當驚人,不同的食物排列組合,確實可以影響消費者的選擇意願,部份食物的被取用量,竟然可以增加或減少至25%。實驗結果證實「人們會因為環境的微小改變而產生極大的影響」,甚至實驗者可以經由操弄實驗過程,來決定對消費者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例如讓消費者多吃健康食物,或多吃不健康的食物。

 

塞勒教授認為,不同的菜色擺放方式,會對人們產生影響的原因,是來自外在環境且無法讓人感覺到的「推力」(Nudge),這是一個很輕巧的力量,有點像你用手肘輕輕碰一下身旁的人,這是一種善意的推力,不是命令,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就被這個推力指引。

 

例如網飛(Netflix)公司剛推出網路影片串流服務時,將自動播放下一集的時間設定為15秒後,近年則改為5秒後,就會自動播放下一集,因為他們發現,有將近70%的影集,只要能夠被觀眾看到第二集,持續看完全部的機率就會大幅上升,而這縮短的10秒鐘,就是Netflix設計的輕巧推力。

 

心理學家很早就發現,人們有動機的心理需求,而動機往往需要來自外界的激發,動機會藉由適當的激發而轉化為行動力。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偶而會想要讀本書或做一件事,卻總是提不起勁來,原因就在於你的身旁,缺少能激發行動力的輕巧推力。

 

在職訓練是激發個人行動力的好方法,將自已放在一個充滿學習動機的情境當中,至少可以讓自己在特定的一段期間內,激發專注的學習動機。艾賓浩斯遺忘曲線(Forgetting Curve)告訴我們,人們不需要長時間的學習,需要的是有效率的專注學習。

 

▶本文出處-《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學院 》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