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擔心很快被淘汰?只要找對方法!
文章日期 2017-12-25
擔心很快被淘汰? 找對方法,給你職場向上的力量!
 
  1951年,一個非常聰明卻完全不敢當眾發言的年輕人,走到了一間辦公大樓,他很清楚,未來在工作中,一定需要面對眾人講話,他決定在溝通表達這方面訓練自己,做好準備,於是他簽了一張支票付了學費,卻在即將開課的前一刻,他去銀行把支票止付了,想做和實際行動總是存在落差,然而,這位年輕人沒有因此打消念頭,隔幾天後,他帶著現金,直接交給櫃檯服務的人,並且告訴對方最好把錢趕快收起來,免得他後悔。
 
 
  這個人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他在《雪球》這本自傳中提到,放下「過度在意自己表現如何」的得失心,畢竟「既然你可以和某個人連續講5分鐘的話,為什麼一站在人群面前就張口結舌?」,在訓練中,他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在講師的引導中不斷不斷練習,最終,他成功克服了面對眾人講話的恐懼,在日後的工作中,特別是上台講話,他表現得極為出色,甚至,他上完課後,還回到家鄉的大學擔任了講師。
 
 
1111進修網 進修學堂 年度進榜 2017 Facebook臉書年度回顧
 
 
這段經過,絕非只是學習上台講話這麼簡單,就像他的一段名言:
做你沒做過的事叫「成長」
做你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
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
 
 
  不僅學會了溝通,巴菲特愈來愈有自信,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也愈顯成熟,從以前尖酸刻薄的損傷別人,到後來,能夠尊重別人,真誠地讚美,讓他在帶領員工時得心應手。這些行為和成就,並非他一開始就擅長的,而是透過下定決心和不斷的練習,突破自己的舒適圈。
 
 
  其實,每個人在工作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舒適圈,在這個圈裡,我們很自在、很習慣,我們和熟悉的人聊天互動,做相同的事情,甚至講話和思維也一樣,久而久之我們少了成長和進步,奇異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曾說過:「當外界的變化比公司內部的變化快時,公司會走向滅亡。」同樣的,如果外界變化比我們成長的速度更快,我們也會被淘汰。
 
 
  我們可以選擇專業技術的精進,讓自己在同業中保持領先,我們也可以學習提升「軟實力」,例如:流暢清楚的表達能力、積極正向的態度、良好的人際關係、面對壓力的處理和領導能力。後者,常常被忽略,卻是影響職場效率和生活品質的關鍵因素。主管在選擇升遷人選的時候,除了專業能力,更常考慮的因素會是態度、溝通、還有與他人合作的能力。
 
 
  想要一下子改變自己的態度,當然不容易;但不嘗試改變,又怎能期待天上掉下來不一樣的結果?只是聽或看文章,可能有幫助,但更有效率的做法,是用訓練、用正向的回饋來幫助自己繼續改變,從態度開始,一點一點改變行為與習慣。
 
 
  當我們嘗試改變之後,或許不會像巴菲特一樣成為首富,但,機會總是在舒適圈之外,離開舒適圈正是改變的開始。
 
 
 
● 本文由【卡內基訓練】贊助
卡內基訓練 向上的力量 免費課程說明會 1111進修網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