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走兩岸鋼索 
文章日期 2016-07-01
面對大陸的崛起,台灣該當如何?前面六章都是為回答這個問題而準備。這個問題,可以逃避一時,卻終究要面對,而且愈早面對,愈坦誠面對,愈有可能找到更好的答案。這樣的問題,不容空洞的文字來虛應,不容輕佻的語氣來逃避。這一章,是我個人對這個問題最嚴肅的思索。
 
前一章提到,政權存亡是中共真正的核心利益,兩岸關係愈接近這個邏輯範疇,就愈難建立互信,而且選擇空間會愈來愈小。從中共的角度來看,當然不希望兩岸關係進入這個邏輯的範疇,因為違背了發展優先邏輯與成本效益邏輯,所以中共過去經常採取防範性措施。
 
如果我們把政權存亡邏輯想像成是一個空間的概念,但台灣需要的時間,因此台灣沒有必要陷在空間的概念中,與中共爭鬥。所謂好漢不吃眼前虧,在空間概念上與中共爭鬥,台灣不論是實力與國際關係,都很難占到便宜。可以這麼說,大陸在乎的是空間邏輯,但台灣應該在乎的是時間邏輯,亦即和大陸在時間上競賽。大陸的戰略機遇期被限縮,他們的腳步不會慢,而台灣的腳步要更快,否則台灣在空間與時間兩個向度上都輸掉自己,那就真的很悲慘了。
 
中共的政權存亡邏輯與實力邏輯相關,實力不足時,政權存亡邏輯的主要作用在防範,屬於消極性的作用;然而當實力足夠時,政權存亡邏輯可以設下更嚴苛的條件,讓台灣可以選擇的空間更小。從一九九○年代至今,尤其是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此一變化。
 
與中共政權存亡邏輯保持距離,並不表示中華民國要放棄主權,也不表示台灣必須犧牲尊嚴。首先,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仍然是台灣推動兩岸關係的基本,即使蔡英文在競選時都強調要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來推動兩岸關係。她自己進一步闡釋:「我所說的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我也以教授身分提供定義,包括憲法的內文、增修條例、相關憲政釋文、法官判決以及政府與人民的相關運用,只要是跟憲法、釋憲、運用有關,都含在我所謂的現行憲政體制裡。」或許蔡英文仍不願接受九二共識,但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即使困難,但未必不能找到一個可以替代九二共識的新基礎。
 
雖然九二共識一詞在台灣內部有不同的解讀,甚至於兩岸都未必一致,因此有人認為是虛構的概念,必欲去之而後快。但從第二章九二共識的兩個歷史脈絡來看,九二共識事實上就是迂迴政權存亡邏輯的概念,也因此證明儘管兩岸戰略思考各有不同,但九二共識是足以維持兩岸的交流與合作的基礎。大陸在最近一年多來之所以如此強調九二共識,也正說明它更需要九二共識,可是因此反而對民進黨形成了「門檻效應」,要跨過這個門檻,好像就是投降一樣。
 
國民黨從二○○八年執政至二○一六年,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交流與合作,基本上與政權存亡邏輯保持了相當的距離,因此才有發展優先邏輯運作的空間,也建立了兩岸之間交流的管理機制。
 
回顧兩岸關係的發展,從李登輝總統到陳水扁總統,將主力放在空間上的纏鬥,當台灣實力尚可以一搏時,或許仍然有攻有守,但可以看出來,兩岸實力差距愈來愈大,台灣如果仍然在空間上纏鬥,對台灣並不利。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將戰場從空間轉移到時間上,兩岸外交休兵,儘管有一些批評,但台灣的邦交國並沒有減少(甘比亞斷交並非因兩岸鬥爭),還擴大了國際參與的空間。
 
截至目前為止,個人仍然認為「九二共識」是台灣最佳的戰略選擇。當然,台灣內部對於「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仍有紛歧,尤其現在的民意是向台獨的方向傾斜,因此兩岸很容易再度陷入政權存亡邏輯的拉距戰,而忘了其它邏輯對台灣的重要意義。
 
除非民進黨能找到一個兩岸都能接受的政治基礎,否則「九二共識」是無法逃避的問題。面對「九二共識」,民進黨要破除兩層心理障礙:(1)承認九二共識是向中共讓步的障礙。事實上,「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的共同需要,對大陸來說,一個和平發展的兩岸對其政權是最有利的,大陸也不希望兩岸再回到過去那種相互相抗的時代。(2)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接受一中的障礙。雖然九二共識的內涵與一個中國仍有距離,接受九二共識與接受大陸的一中原則,並不能劃上等號,但這個一中,對綠營而言,其實也包括了中華民國。
 
曾任國台辦主任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五日在美國CSIS演講,談到兩岸關係時,不提九二共識,卻提憲法,讓一些人以為大陸立場有所鬆動,認為九二共識也不是鐵板一塊。但從其講話脈絡來看,他提到這個憲法的規定是「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其實就是大陸所謂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大陸理解蔡英文要說出「九二共識」四個字有困難,因此只要說出核心意涵即可,而且還可以加上憲法所稱的「中華民國」四個字。換言之,大陸期待蔡英文表示兩岸同屬一中,但他們也接受台灣表述這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其實就是國民黨的一中各表,國民黨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理直氣壯,堅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因為國民黨對中華民國是發自內心的忠誠。這是藍營與綠營一個基本的差別,也是綠營的心理障礙。
 
不論從那一種指標來看,台灣從二○○八年到二○一六年的八年期間,在外交上的表現並不差,世界各國也沒有因為「九二共識」而改變對台灣的政策或降低台灣的地位。舉例來說,台日漁業協議、台日投資協議、台新經濟合作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台菲漁業協議等等,對台灣而言,都相當重要,也是兩岸關係和緩後才有的收穫。
(節錄自第七章 台灣的戰略思考)
 
欲想知道詳細精彩內容→走兩岸鋼索
讀者留言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