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Course_hotBooksContent.php
進修書籍
壓倒群雄
工作DNA 鯨魚之卷:決策者

信仰與永無止歇,是鯨魚的基因。
The whale needs to be a steadfast believer.

工作DNA鯨魚之卷
有幸從中堅幹部更上層樓,成為一個公司或組織的高層決策者、領導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一下子,從枯燥無際的沙漠,躍入了廣闊的大海。長風萬里,別人祝賀你;海天無垠,你自我期許。眼界與境界,都大不相同。你解除了壓在背上的重擔,可以在海洋中恣意快活。然而,海洋既充滿了機會,也隨時會出現危機。最重要的是,你沒有上岸休息的權利——上岸的鯨魚,是擱淺的,是要死亡的。

鯨魚,需要信仰。

--

一九九八年起,《工作DNA》在中國時報的浮世繪版上,以專欄方式與讀者見面,連載一年多,佳評如潮。一九九九年,出版成書。
二〇〇六年,作者於出版大陸版的同時,增加許多篇幅,而有修訂版問世。
再隔六年的二〇一二年,作者大幅增訂修編,出版《工作DNA增訂三卷本》,把「鳥」、「駱駝」、「鯨魚」這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決策者」三種不同層次工作者的主題,各自獨立成卷,成為:《工作DNA鳥之卷》、《工作DNA 駱駝之卷》、《工作DNA 鯨魚之卷》。

《工作DNA 鯨魚之卷:決策者 Work DNA: The Whale》 

§ 內 文 試 閱 §

之所以喜歡工作

我很喜歡工作。很多人說我是工作狂。不想承認,可又無從否認。

不想承認的原因,是覺得那個「狂」字有種不能自主的味道,好像一種強迫症,像偷窺狂什麼的。

無從否認,但是偏偏從表面看來,很多行徑又難以不用這個字形容。

光以二○一二年,珊迪颶風來襲之前的週末來說,我從颶風來襲之前的紐約離開,飛了十五個小時到了台北,下機後回家把飛機上沒整理完的東西繼續整了兩個小時,然後趕到公司開了三個小時的會,再去主持了大塊文化一個新品牌「少蘊堂」叢刊《焦尾本註東坡先生詩》發表會,然後又再搭飛機來了北京。

為什麼要這麼工作?為了公司的發展,當然是。可總有什麼更深層的原因。我自己也很想搞清楚。

過去,我曾經以梁啟超所說的「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以明日之我勝今日之我」自許。這可能是個動力。但後來覺得這種「勝」的說法有些沉重,改以「讓自己想的、說的、做的能一致」當人生座右銘,工作,也就成為隨時檢驗自己的一種準繩。我喜歡工作,是因為工作裡的每個步驟,都可以讓自己體會如何協調並實踐所思、所言、所為的一致。

可後來,覺得這個說法還是有些不足。

協調並實踐自己所思、所言、所為的一致,有很多路,為什麼偏偏總要挑崎嶇艱難,不時左支右絀,驚險萬狀的呢?在這個過程裡,我到底有什麼收穫呢?

很奇怪,也很高興的是,就在前面提到的這趟旅程要出北京機場的時候,在出口一個拐彎的地方,我突然找到了一個答案,或者應該說,說法。

當時我先是很感謝自己的身體,在歷經這麼多折騰之後,竟然還能承受住,並且感覺起來運作得還順暢。接著我突然想到那個說法,就是「工作,是讓你有個機會觀察自己,然後分析自己的不足、調整自己的不足,並從中享受那個過程」。

我還是信奉「讓自己想的、說的、做的能一致」,但終於替為什麼總愛想一些比較挑戰、比較艱難的工作找到了解釋。正因為比較艱難,所以能感受自己和目標拉開比較急劇的落差,有個特別的機會來觀察自己,並進行分析和調整。

這麼想了之後,覺得剛離開的台北很溫暖,黑夜中的北京很親切,颶風中的紐約很令我牽掛。

郝明義
一九五六年出生於韓國。
一九七八年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次年開始進入出版業工作。歷任長橋出版社、《2001月刊》、《生產力月刊》、《時報新聞周刊》之特約翻譯、編輯、主編、總編輯等職。
一九八八年任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一九九六年離任。同年秋,創立大塊文化。
一九九七年初接任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兼總編輯,一九九九年底離任。
二○○一年創立Net and Books。
二○一○年創立ChineseCUBES 中文妙方。其所發想的中文妙方產品榮獲二○一三年德國iF 設計大獎的傳達設計獎(iF 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 2013)。
現任大塊文化、Net and Books,與ChineseCUBES董事長。

著有:《工作DNA》、《故事》(大塊文化)、《那一百零八天》、《他們說》、《越讀者》、《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Net and Books)。

譯著:《如何閱讀一本書》(臺灣商務)、《2001太空漫遊》(遠流)

尚進_水號1267_全區495 課卡-本月新登場-495全區
人氣發燒書
  • 立即免疫,讓你一輩子都好脾氣的8個Q對策
    《立即免疫,讓你一輩子都好脾氣的8個Q對策》 立即免疫, 讓你一輩子都好脾氣的8個Q對策 微笑送走壞情緒,你會發現人生更順利。 生活中的煩惱,都是情緒在作祟: 走好運時,你自得意滿...
  •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人生就像市場,任何優良行銷計畫的基本原則都可以套用在人生上,創造出更平衡、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實現職場目標與人生夢想,不斷重新創造自己,打造個人品牌。 .每章均有七個秘訣,幫讀者採取行動,...
  •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這本書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幫助你解決你最大的問題:如何與工作生活中的人相處得更好並能影響他們。   一九三七年此書初次出版時,就是用以上這段話開始...
  •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
    跑步改變了我,我還在跑著。 我相信跑步可以為人心帶來的無窮力量,也希望這本書能開啟妳的跑步生活。 我可能是「最不會跑步」的跑步書作者。 我從小運動神經就差,打籃球投不進球、踢足球踢不到球&helli...
▲Top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