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3個臺大生的芽菜生機夢,邀實習生一起加入
文章日期 2017-01-12
三個臺大生棄高薪孵出綠藤生機
實習與培訓壯大芽菜生機夢
 
 3個臺大財務金融系高材生,在邁入30歲前職涯大轉彎,捲起衣袖當起現代農夫。以生產「活芽菜」為起點,推廣「產地即餐桌」的新概念,希望傳遞給消費者「真實、健康的永續生活形態」。
 
 
 
「要開一家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司」,因為這個夢想,鄭涵睿邀同學廖怡雯及許偉哲,於2010年以500萬元創立綠藤生機,生產「活芽菜」。
在嘗試超過1,000種的種子與100種栽植方式後,第一年就燒掉200萬元,所幸熱情並未澆熄。從不懂種菜到種出直挺挺的芽菜;從不會賣菜到勤跑市集叫賣,執著地敲開生機大門。
 
 
產地即餐桌,吃得安心又健康
 
種菜畢竟與財金有不小距離,綠藤第一年開發產品的成功率不到一半,3人痛定思痛,發揮數據分析能力,經多次實驗,找出最適合芽菜生長的溫度與濕度,並在鄭涵睿的父母、臺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與林碧霞博士指導下,運用加壓方式促使芽菜更加茁壯。
 
綠藤的芽菜不僅有機而且是鮮活的,放在冰箱仍可繼續成長,整株皆可生食,保留100%營養,創造了「產地即餐桌」的意涵,也因為運送距離縮短了,達到減少碳足跡的效果。
 
「不會賣菜」是綠藤第二個關卡。
不習慣面對人群的他們,花了點時間調整才放下身段,勤跑市集,彎腰兜售,也因此結識貴人打入有機通路。
但臺灣消費者偏好熟食,不習慣吃生菜沙拉,行銷上仍有待努力,除了B2C(消費者通路),也透過B2B(餐廳通路)間接推廣給消費者。另外還走訪小學宣導「食育」,帶小朋友認識真正的食物。
 
 
延伸觸角,研發環保清潔保養品
 
2013年,綠藤推出以芽菜萃取為概念的清潔保養品牌,捨棄矽靈、化學香料、防腐劑等不易被環境分解、對人體較有負擔的原料,從植物中找出配方,並透過試用包推廣、社群口碑推薦,產品有爆發性成長。
 
綠藤目前正兼職員工共有52人,辦公室員工以商科居多,擔任營運與行銷工作;農場有多位出身中興大學農業相關科系;門市人員背景較多元,並未限制科系,比較重視與客戶溝通的能力,可精準傳達品牌理念。
此外,研發部門由廖怡雯帶領,她勤奮進修國內外化妝品相關知識,補足專業,今年還邀請一位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的男性畢業生加入。
 
 
邀你來實習,加入一家對環境最好的公司
 
(由左至右)廖怡雯、許偉哲及鄭涵睿是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以實習制度引進綠領人才。
 
 
自成立第三年,綠藤建立了實習制度,比照外商公司的受訓標準,並給付基本時薪。制度漸趨完善後,還有國外華裔學生投履歷。
今年的實習培育是與社企流合辦3天營隊,輪流到雙方公司上課,並為實習生做人格特質分析。
 
要如何找到對的人呢?
綠藤生機行銷經理王滋鮮說,公司為實習討論出一個公式,「現在的你+這份工作=更好的你+更好的工作」,希望從中找到能力與價值觀契合的人才。
人格特質分析與聆聽能力也是重要參考。累計至今,已有4人從實習生轉為正職員工。
 
值得一提的是,綠藤是臺灣第三家「B型企業」,該認證為國際間善盡社會責任企業的通用指標,不只具獲利能力,對社區、環境及員工都是永續發展的企業。
2016年綠藤更以全球第23名獲選「對環境最好」(Best for Environment) 獎項。 
 
 
>>>想看完整專欄請點我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E001' AND ((on_date <= '2024-04-23' AND off_date > '2024-04-23' AND cdateA >= '2024-04-23')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