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新興能源產業倍增!綠領人才搶手
文章日期 2017-01-12
綠色經濟起飛 ESG 指標成主流
綠領人才 成企業永續關鍵
 
全球市場對綠色、環保要求日趨嚴格,不僅各國政府開始制定相關法規,國際大廠更採取高於國際規範之綠色採購標準,臺灣企業要保有國際競爭力,引進綠色製程與培育綠領人才可謂刻不容緩。
 
 
綠領人才對企業普遍均有幫助,公司營運團隊在規劃治理方式時,也應該要將環保、綠能等議題納入,才能帶動員工的綠色意識,善盡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
 
為減緩全球暖化,節能減碳成為全球共識,各國政府極力推動不同形式的節能減碳政策,如利用資源回收方式達成垃圾減量,並且大量興建風力、太陽能、水力等綠色能源發電系統,以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
 
 
能源轉型勢在必行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指出,隨著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並於2016 年正式生效,日後碳交易價格勢必持續攀升。
但過去臺灣在推動再生能源發電領域的步調,明顯比其他先進國家慢上許多。
 
以德國為例,其再生能源發電量便曾經數度超越化石能源發電的總和,而且在發電規模持續擴大的狀況下,整體發電成本也不斷下降中,但臺灣再生能源發電量卻僅有1%左右,兩者差距甚大。
 
臺灣不僅是太陽能設備主要出口國,更有全球最多的離岸發電風場,加上降雨量非常豐沛,所以更應該積極投入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發電,才能有效避免碳交易價格上升之後,對臺灣經濟發展帶來的衝擊,也可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左圖: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認為臺灣綠領人才呈現兩極化發展,大型企業較有完整的綠色人才培育機制,中小企業的企業主則較少關注環保議題,代表臺灣的環保意識教育仍須加強。
 
右圖:藝珂人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暨南韓區總經理陳玉芬指出,現今臺灣甚少有企業會將綠色、環保等專長納入挑選人才的選項,關鍵在於企業主無法跳脫成本考量。
 
 
 
還有比獲利更重要的事
 
相較於過去追求產品功能的思維,目前各產業在研發新產品過程中,均已納入低碳、可回收的機制,否則除將面臨無法在市場上銷售的命運,甚至會遭到主管機關處以高額罰金,影響到公司商譽與未來發展。
 
2015年連續爆發福斯汽車排放污染造假、三菱汽車偽造油耗數字等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種以環保為優先的趨勢,讓全球商業投資行為產生極大改變,投資人不再僅從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盈餘)、技術能力等角度評估,還會自公司制定的永續經營報告書中,觀察在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治理)領域的表現。
 
「EPS高低只是展現企業過去的營運績效,與未來發展並沒有太大關聯。」黃正忠舉福斯汽車污染造假案為例,光是美國市場的賠償即高達147億美元,公司市值更一夕間腰斬40%,足見ESG指標的重要性。臺灣企業若無法及早因應此種新型態評估方式,最終可能面臨遭市場淘汰的命運。
 
 
愈早綠化愈有競爭力
 
鑑於綠領人才重要性日增,教育部早在2006年便啟動跨領域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針對綠色會計、綠色建築、綠色化學、綠色設計及綠色能源等5大類別,透過跨領域的學程設計,訓練學生在求學階段便能夠深入了解與環保、節能減碳相關的綠色科技,為業界培育綠領人才。
 
此外,經濟部能源局先前也公布再生能源發展政策,包括結合農委會資源,運用地層下陷區、鹽業用地、污染土地、封閉掩埋場等區域發展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廠,除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也同步帶動太陽能產業競爭力,為日後進軍東協市場預做準備。
 
 
 
綠政策布局全球 維持領先優勢
 
黃正忠建議,相關部會在制定能源政策時,應該要從全球布局角度考量,而非侷限於臺灣市場之中。目前許多國家透過與巴西農民合作種植玉米等農作物,做為發展生質能源所需的原料,這正是臺灣政府發展再生能源時,可以納入參考的發展模式之一。
 
臺灣是全球前 20 大經濟體,地位舉足輕重,在綠色經濟於世界各地蓬勃發展之際,自然不能忽略此議題的重要性,建議政府單位協助企業加速布局此市場,同時加快引進綠領人才的速度,才能抓住商機無限的新市場,在全球經濟體中保有領先優勢。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J007' AND ((on_date <= '2024-04-26' AND off_date > '2024-04-26' AND cdateA >= '2024-04-26')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