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綠領」正夯,你準備好了嗎?
文章日期 2017-01-12
新興能源產業倍增 綠領人才搶手
涵養綠思維 人人能成綠領
 
綠能、環保、低碳意識帶動全球能源產業興起,「綠領」人才成為就業市場寵兒。不局限產業別,只要在現有專業領域加入綠色思維,對生態永續有幫助,不論白領或藍領,都有機會轉綠領。
 
 
太陽能風力領銜 新興能源倍增
 
面對氣候變遷、能源枯竭、環境汙染嚴重等困境,守護地球成為全球共識,聯合國早在1992年就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全新減碳概念呼籲各國響應,
1997年《京都議定書》再度倡議,卻因缺乏法律約束力使得減碳行動停滯,直到2015年《巴黎協定》(2016年11月正式生效)才有較大突破,由與會各國提出自主減碳方案。
 
美國輔導失業建築勞工,讓他們具備綠色知識,投入綠建築興建,達成傳統人才升級轉型、提升節能減碳建築的雙贏目標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能源經濟研究部經理謝志強指出,為了幫助地球降溫減碳,自本世紀初以來,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國家紛紛投入再生能源應用,
2007年在全球金融危機風暴下,各國為刺激經濟,大量投入再生能源發展,也促進綠色就業興起,讓再生能源進入成長期階段。
 
 
可透過教育訓練投入綠色就業市場
 
而隨著新興能源的興起,綠色就業機會也越來越多。
在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2016年的報告中顯示,2015年全球從事再生能源產業的綠色就業人口共有810萬人,其中最主要集中於太陽光電產業,包括中國、歐洲、美國、巴西等國都有可觀的從業人口。
 
 
但綠領人才並非局限於從事新興能源相關產業與綠建築,也包含傳統農業、服務業、製造業、營造等產業中,從事研發、管理、會計、設計等職務者。
謝志強強調,傳統人才只要在工作中融入綠色思維,就能夠成為綠領工作者,像是安裝與維修太陽能板的水電工,或是將環境污染成本納入會計科目的會計人員。
另外,閒置或失業者也可透過教育訓練投入綠色就業市場,達到就業與節能減碳的雙贏目標。
 
 
人才綠化 上下總動員
 
在綠領人才的培育上,產官學研可以攜手並進。能源局、環保署等政府單位透過法令規範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教育部與勞動部共同整合綠領人才培育機制,除了介紹綠色人才,也加入產業的力量,提供企業實習機會。
財團法人臺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綠基會)、臺灣產業服務基金會,以及工研院產業學院等也會定期開設各類課程,為企業或政府單位進行教育訓練。
 
舉例來說,能源局與教育部等政府機關推動「跨領域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包括綠色會計、建築、能源、化學、設計等領域,多間大學也設有新興能源相關單位培育綠領人才,例如清華大學的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成功大學的綠色能源電子研究中心,結合專業教師開設綠色與低碳能源課程,或是透過通識教育課程宣導新興能源。

 

經濟部能源局更在2016年執行「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推廣計畫」,輔導11間大學成立「產業中小能源用戶節能診斷服務中心」,讓學生從做中學,累積專業能力,日後投入綠領工作,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法國將於2017年1月1日起全面禁用塑膠袋,刺激生物可 分解塑膠產業發展,可望帶動綠色產業經濟。
 
 
 
 
相關資訊(點擊項目即可連結至該網頁):勞發署官方網站
 
 
加入進修好朋友LINE@粉絲團網址→https://line.me/R/ti/p/%40egu3476y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oNo='FAE001' AND ((on_date <= '2024-04-17' AND off_date > '2024-04-17' AND cdateA >= '2024-04-17')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