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啟動自癒力和腰痠背痛說拜拜
文章日期 2016-12-28

疼痛的背部需要適度的運動,而不是一直保持放鬆姿勢與躺著休息,

多重模式計畫的第 1 階段可以先從適度的運動計畫開始。
 
運動計畫 養生 伸展操 商周文章 1111進修網
 
看到上面的那段導言,各位有什麼感覺是什麼?或許是:「運動是我現在最不需要的東西,我連躺著都不舒服了!」或許吧,但我還是鼓勵大家在疼痛階段運動。不論用哪種休息姿勢,都會助長背痛,因為休息姿勢不僅會使緊繃更加嚴重,還會讓肌肉組織退化。目標明確的伸展練習不僅可以讓背更加強健、抗壓,還可以騙過敏感的疼痛感知,讓它認為背部已經好轉。疼痛是緊繃的警訊,肌肉組織在疼痛時會變得脆弱、失衡,導致肌肉的強直性升高,使背部承受更多壓力。這類壓力常常是單邊的壓力,像是坐著的時候因為頸部肌肉太少使用,導致肩膀向桌子前傾。於是患者的肌肉會試著透過提高肌肉緊繃程度來保持平衡,但不管肌肉再怎麼緊繃,長此以往遲早會失靈,反而使前傾的肌肉累積更多壓力。這種問題常見於肩膀肌肉、頸部肌肉、腰部區域的背部肌肉、肩胛下半部的肌肉等。因為身體自然的「自我補償機制」對未經訓練的肌肉並沒辦法發揮太大作用,所以牽連其中的肌肉會愈來愈緊繃,結果當然是疼痛。
 
起身動一動
要打破惡性循環,必須透過適當計畫來伸展相關的肌肉群。別擔心,我們沒有要你練出大塊的健美肌肉,或是達成優異的運動表現。多重模式背部計畫第 1 階段的重點就是強化未經訓練的背部區塊,讓背部的支撐肌肉重新發揮維持與保護作用,減輕脊椎、關節、椎間盤的負擔。
 
物理治療就是開始活動
醫生常常要求背痛患者接受更長時間的物理治療伸展。患者可以在診所依專家指示進行,或是在家獨自練習,漸漸就能在物理治療中扮演主動參與的角色。就像診所的物理治療師跟我說的,很多人第一次來的時候會用充滿希望的眼神看著我們,像在說:「都靠你了。」同事只好向患者解釋:「一開始我會密切監督各位,但接下來就要靠你們自己決定想花多久的時間恢復活動力,我只能從旁指導。」只有靠運動,才能讓身體與疼痛區域建立起較佳的感受,也才能奪回身體的主控權。
 
我們的祖先在打獵、採集時,能透過充足的活動來幫助身體自癒,
但現在我們常常只使用單邊、甚至完全不使用某些部位的肌肉。
 
運動的好處
伸展計畫可以帶來的好處如下:
 
  • 讓身體感知能力更加敏銳、強化,避免保持放鬆姿勢。
  • 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讓自癒過程得以展開。
  • 放鬆、伸展緊縮的肌肉組織,打通阻塞的部位。
  • 透過定時的運動來緩解疼痛。
  • 讓背部支撐肌肉更強壯,使背更穩定,減輕脊椎、關節、椎間盤的負擔。
  • 為背部肌肉復健,以應付每日的身體活動量。
  • 提升自己的靈活度,讓整體的動作更加協調。
一旦在伸展性、協調性、力量方面取得進展,就能重拾對背的信任,才能改變自身的疼痛記憶。
 
 
 
購書請往這:http://www.cite.com.tw/book?id=69508
 
找不到你想要的課程?那你也可以加入進修好朋友來向小編詢問喔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 = '3' AND oNo='FAC001' AND ((on_date <= '2024-04-30' AND off_date > '2024-04-30' AND cdateA >= '2024-04-3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