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這個職訓班真厲害, 還沒結業大家就搶著要!
文章日期 2017-04-21
 

中彰投分署精密機械班的「多能工」訓練與敬業精神,深獲業界肯定,大立光等大型企業爭相錄用,每年培訓近千人仍供不應求,平均起薪上看3至5萬,炙手可熱。
 
 

撰文/陳玉鳳 攝影/林穎
 
 
「精密機械為一切工業之母」,日前政府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以臺中市為核心,串聯彰雲嘉等中部縣市,計畫進一步將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製造。從傳統機械到智慧製造新時代,中彰投分署「精密機械班」始終緊扣業界需求,持續培育專業技術人才。
 
「參加『精密機械班』,改變了我和弟弟的一生。」說話者是盈錫精密總經理巫有崇,弟弟巫有捷擔任執行副總。這對出生相差7分鐘的雙胞胎,從求學到工作,始終走在同一條路上。

1972年,巫氏兄弟一起進入彰化高工就讀,透過建教合作,除了學校的課程,還要接受「精密機械班」的訓練並至企業端實習,「扎實的訓練讓我們從原本完全不知何謂車床、銑床,到畢業時已能充分掌握各種機械設備的操作能力和加工知識。」
 
巫有崇強調,在專業技能和知識之餘,最可貴的是兩人也養成正確的工作態度,更能積極面對工作上的挑戰。職訓班結業,取得乙級技術執照後,巫氏兄弟再接再厲,進入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就讀。
 
擁有一身好功夫,加上刻苦耐勞,巫有崇和巫有捷獲得當年實習企業老闆的賞識並賦予重任,歷經20年的努力,成功將盈錫精密打造成全球精密螺帽專業製造的精品,同時從自身經驗出發,積極參與建教合作及產學合作模式。
 
「透過這些管道徵選而來的人才都具有一定的基礎實力,具備進一步進入專業領域的可能性。」巫有捷指出盈錫精密的九成員工來自產學訓合作,平均年齡為25歲。
 
不只是盈錫精密,包括大立光在內的許多企業多樂於延攬機密機械班培育出的人才,訓練師梁榮濱強調,「只要學員學習認真,學成後可以進入的企業非常多。」另一位訓練師周福麟也說每年培訓約200多名學員,還是供不應求。
 
精密機械班每年開設8個班次,每班近30人,每期受訓8個月。結訓學員之所以如此受到企業青睞,原因無他,就在於課程安排極為豐富、全面,以及訓練嚴格扎實,包括專業知能學科、精密工具機實習、CNC電腦數值控制機械實務、CAD/CAM電腦輔助技術,以及模具製作實務等課程。
 
(政府力推智慧製造產業,身為智慧機械之都的中部地區,製造產業用人需求更為殷切。)
 

周福麟進一步說明,「在精密工具機實習方面教授車削、銑削、研磨、鑽搪等精密加工組裝等,這些都是機械人才必備的基礎功夫,另外,還有CNC車銑複合及五軸加工技術,再配合精密量測及機械製圖設計能力的養成,可以幫助學員取得更高階的精密機械相關職務。」
 
目前精密機械班的學員高達九成非機械本科系出身,「不論背景為何,只要學習認真,我們就能將你訓練成為擁有一技之長的機械人才,具備即戰力。」這正是「精密機械班」成立數十年來不變的初衷。
 
隨著精密機械產業受到重視的程度越來越高,以及在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工業的相乘之下,預期能為精密機械產業帶來下一波榮景,人才需求殷切,現在,不失為進入機械產業的好時機。
 
 
※資料來源

《勞動力與創新》第8期,2017年4月,「培養基礎力 迎接新製造時代」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2,17' AND oNo='FAA003' AND ((on_date <= '2024-04-26' AND off_date > '2024-04-26' AND cdateA >= '2024-04-26')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