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世界通用標準的KNX智慧控制 技術這裡就學得到
文章日期 2017-04-21
 

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積極培育具備開放式標準與國際觀的智慧系統整合專業人才,打造符合世界水準的智慧節能系統建築,並深入研究先進國家發展政策。學成後不論創業或求職,都能與國際無縫接軌。
 

撰文/愛原鄉 攝影/林穎成
 

行政院在2016年6月提出五大創新產業施政方針,其中的四大策略之一,是將南部規劃為「智慧能源示範場域」,而核心項目便是「節能」與「系統整合」。
 
為配合國家發展政策,雲嘉南分署也於同年開設「智慧住宅大樓設計與控制班」在職訓練,結合室內配線技術與自動控制應用,推廣國際開放式標準智慧住宅大樓。上課時間集中在週六、日,為期4個月共計56小時。
 
所謂「智慧住宅」,是克服傳統手動開關的限制,透過高科技建置自動化系統,讓人們可在遠端監看、遙控各種家電,包括空調與燈光、聲光情境、保全、能源管理、影音控制等,創造安全、便利、舒適、節能的居住環境。
 
自辦訓練科科長高詠棠表示這門具前瞻性的課程,融合了智慧建築的概念、設計與規劃、施工安裝配線、程式設計、綠能,以及應用智慧電網的管理與調度,並透過國外案例解析,拓展學員視野,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與創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臺灣的智慧控制相關產業還停留在封閉式系統階段,為跟上先進國家水準,雲嘉南分署提供智慧控制技術相關課程,積極培育能與國際接軌的智慧系統整合專業人才。
 
KNX對所有住宅和樓宇控制方面的應用開放的通訊協定,是世界通用的標準,但KNX建案都在國外,臺灣幾乎沒有實際案例可供觀摩,為此,分署用心設立「智慧家庭屋」,添購相關設備及軟體,讓學員在設計程式與模擬測試時,學習規劃與查修的整合技能。
 
「智慧家庭屋」的特色是可不限廠牌、不限設備,甚至可透過介面與各種系統結合,無論現在或未來,勢必都將成為趨勢,也符合「物聯網」本質,後續更可望將系統擴充到各個領域,如智慧農業、智慧能源管理、智慧防災、智慧都市聯網等。
 
安耐美智慧節能科技工程公司經營者李致中,不僅自身曾在雲嘉南分署受訓,更將員工派至雲嘉南分署進行培訓,從全球逾萬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入圍2012世界KNX大賽國際組獎項,打敗德、英、法等科技大國,得到世界前五名的好成績,實為臺灣之光。
 
學員陳柏廷雖然是相關科系畢業,但有感於學校關於智慧建築的課程不足,欠缺實務與技術層面的訓練,經朋友介紹前來參訓。他坦言,學習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在於無法單靠紙筆測驗輕鬆學習,需要搭配實作,將學習成果展現在成品上。
 
「老師對於每個設計、功能、建案,都要求做到完美,這種對專業技能的執著與態度是壓力,但也是驅使我前進的力量。」而可以學習到國內最缺乏、但世界上推展最迅速的KNX課程,也是很大的收穫。
 
從無到有,從傳統到創新,從國內走向國際是本班的特色,目標是訓練出符合世界水準的智慧建築人才,有能力改變自己、提升生活空間與環境。
 


※資料來源
《勞動力與創新》第8期,2017年4月,「國際接軌 智慧屋前景無限」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1,14' AND oNo='FAA003' AND ((on_date <= '2024-04-27' AND off_date > '2024-04-27' AND cdateA >= '2024-04-27')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