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求職有三寶— 證照、專題報告、結訓證書
文章日期 2017-04-21
 

智慧科技崛起,改變了企業營運模式並為產業發展提供無限想像空間,相關職缺也在等待更多人才加入。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網路伺服器管理與規劃班」幫你紮穩馬步,取得證照,敲開夢想大門。
 

撰文/張筧 攝影/李建霖
 

3月天的南臺灣已有夏天的味道,被公司派駐在故宮南院擔任系統維護專案工程師的張文政這一天特別驅車南下,回到位於凱旋路的高屏澎東分署,與受訓期間的訓練師黎振君見面。
 
和許多軍中退役的同僚一樣,先找一份增加收入的工作,再思考往後的出路,張文政給了自己5年的時間摸索,期間做過行政、推銷、保全等,也一度回到老家嘉義的紙箱工廠任職,最後決定挑戰電腦及網路方面的專業工作。
 
沒有任何相關學歷和經驗,張文政先從充實本身職能做起。「我一直很注意相關的職訓課程,高屏澎東分署開設的課程從基礎到應用,有扎扎實實 900個小時,對我這種從頭學起的人再合適不過了。」
 
不同於學校學生的程度都差不多,擔任班導師的黎振君表示,「網路伺服器管理與規劃班」的課程不能只是趕進度,得隨時關心學員吸收的狀況。「我們是離業界很近的單位,結訓的學生就是要從這裡無縫接軌到職場。資訊產業瞬息萬變,課程內容必須時時調整。不可能5年前和5年後都用同一套內容教學!」
 
(即使網路伺服器管理與規劃班課程已結束,學員張文政(右)與班導師黎振君(左)還是時常交流產業訊息。)
 

攤開新的招生簡章,黎振君指出,以前張文政所上的課程涵蓋「網路基本設定」、「伺服器及用戶端架設、測線連試」、「資料備援設定」及「Linux作業系統」等內容,從這一期開始加入通信技術實作,班別名稱也變更為「網路管理與通信整合實務班」,以因應學員結訓求職時可能面臨更多的職種與需求。
 
南部職類不同於分工細緻的北部,黎振君說,很多公司偶爾開出一、兩個職缺,員工就得什麼都懂一點,才能因應未來工作的狀況。像張文政結訓後的新工作,就是被派到故宮南院專案負責中控系統實施線路檢測、維護,監視器故障排除、維修。
 
「和受訓的吻合度,大概是一半一半!」張文政能夠順利錄取,是因為受訓期間在班導師及老師的輔導下,取得了「電腦硬體裝設的乙級證照」。他的第2張與軟體相關乙級證照,則是工作後透過自學精進實力考取的。
 
相對於電腦硬體工程師,「網路管理與通信整合實務班」的專業其實比較無形,該如何讓業者相信沒有相關學歷背景的學員,也具備足夠的專業職能?「我們有三寶─證照、專題報告和結訓證書!」黎振君說有了這三樣,再加上訓練師的推薦,錄取機會就大大增加。
 
每期結訓前,分署都會透過產業人脈,為學員找尋就業資源,也會邀請業者開出職缺進行媒合。基於長期建立的信賴,很多受邀業者非常願意提供學員機會,必要時黎振君也會以班導師身分去電給業者,懇請業者給學員一個面試的機會。
 
勞動力發展署轄下各分署開辦職業訓練課程的首要目的是輔導學員考取證照,但更重要的,是要像張文政這樣,在完成基本能力的訓練之後,進一步根據自己工作上的需求,或是因著產業的變化,將能力延伸,才能在產業快速變遷當中亦步亦趨。 



※資料來源
《勞動力與創新》第8期,2017年4月,「職涯新藍海 跨領域大進擊」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1,14' AND oNo='FAA003' AND ((on_date <= '2024-04-20' AND off_date > '2024-04-20' AND cdateA >= '2024-04-20')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