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新觀點
這間公司就是有本事 把無聊的事變有趣!
文章日期 2017-04-21
想要用玩樂改變世界,運用人工智慧,把喝水、步行、記帳等單調枯燥的事變成有趣的遊戲,讓大家可以一邊玩一邊還能享有健康與生活便利性。
 
 
 
撰文/樊語婕 攝影/施純泰
 

當年就讀臺大土木研究所的陳威帆,因為接案組成了一個3人團隊,過程中萌生創業念頭,2012年共創「四合願Fourdesire」。這間數位設計公司,很擅長用有趣的方式來解決生活中的難題。
 
在為許多客戶與專案設計官網、互動設計與App之後,嘗試開發自有品牌,第一款App產品「Plant Nanny」(植物保姆)其實是無心插柳之作。當時公司有人便秘,引發連想催生了這款跟著可愛小植物一起健康喝水的好玩遊戲。
 
2013年1月,第一版Plant Nanny上線後,受到歐洲與美國使用者的熱愛,2月下載量就突破40萬,目前已經有超過900萬次的下載量,每天都有40多萬名使用者持續使用。之後四合願又開發「Walkr─口袋裡的銀河冒險」App與今年最新的記帳軟體,讓走路與記帳變有趣!
 
四合願的產品連續3年榮獲Apple頒發的Best of 2013、Best of 2014最佳App以及最佳遊戲製作殊榮,陳威帆表示「我們的產品具有明顯的長尾效應,因為產品貼近喝水、走路等生活細節,不是非常遊戲性,不易因喜新厭舊而遭汰換。公司團隊也不斷優化功能、便利性與視覺設計等,持續提高使用者的黏著度。」
 
目前四合願的成員共有16位,平均年齡28歲,包括軟體工程師、使用者介面設計師、美術設計、行銷等人才,量產製作與資訊安全等部分工作則外包。因為是腦力密集、團隊運作的創意產業,公司十分重視溝通能力,能夠順暢溝通、理解彼此的想法,才能將團隊力發揮到最大。而身處變化如此快速的產業,求新求變的能力與意願當然就更不用說了。
 
(四合願定期舉辦讀書會,鼓勵每位同仁一起學習、研究新潮流。)

 
對於想要進入數位設計公司的求職者,陳威帆的見解是,使用者介面設計師必須要展現最強的作品、專業能力與創新想法,過往曾經做過介面設計、App、網頁等作品都會加分;工程師則附上自己的Git相關資料,展現曾經完成或參與的專案,用專業實力說話。想從事App行銷,可以先研究線上已有的App,分析成功與失敗的原因,並試想如何為一個App行銷推廣。

在產業人才的培育上,陳威帆建議,設計學院的學生在進行專題製作或畢業製作時,不要侷限於製造業或工藝範疇,積極爭取機會參與App的開發設計,或思考虛擬世界中設計的可能性。
 
不同學院應跨界合作,像是仿效美國史丹佛大學的設計學院,開設跨學院學程,匯集商學、工程、設計等專業背景的學生共同參與專案,體驗未來職場真實狀況,提前經歷與學習團隊運作。
 
在結合「玩樂」、「設計」與「科技」的應用上,市場上還有許多需求等待被滿足,像是健身、健康、減肥、幼兒教育及美語教育等,都將是四合願努力的方向,未來也會納入年輕族群與學生的創意與想法,持續產出有趣又有益的產品。

 
 
 
※資料來源
《勞動力與創新》第8期,2017年4月,「Fun玩數位世界」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1,11' AND oNo='FAA003' AND ((on_date <= '2024-04-19' AND off_date > '2024-04-19' AND cdateA >= '2024-04-19')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