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考一般保險公證人
General insurance notary of special examination
考照費用:250元
考試資訊
有效期限:
永久有效
簡章發售日:
暫無資訊
發照單位:
考試院
考試地點:
分北部(台北)、中部(台中)、南部(高雄)三考區舉行。
報名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各類科之考試: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或高級職業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證照簡介
保險公證人是指向保險公司或被保險人收取費用,為其辦理保險標的(例如房屋、船舶…….等)的查勘、鑑定、估價與賠款的理算、洽商,而給予證明的人。
 
一般保險公證人主要是辦理海上保險以外的保險標的之相關事宜,只有領有公證人資格證書者,才准予執行相關業務。 在財政部保險司數據中,八十六年保險公證人公證費收入共計564,994千元,其中一般保險公證人為324,889千元(其中本國公司為 234,314千元,佔72.12;外國分公司為90,575千元,佔27.88)。
 
因政府金融自由化政策引導,保險市場隨之逐漸開放,加上經濟快速發展及保險觀念的日益普及,個人與企業對保險之需求量大增,使保險專業人才需求也隨之增加,但其須通過考試取得證照,使得保險專業人才相當不足,造成保險業界高薪挖角的現象俯拾皆是。 而除了到保險公司任職外,若不想屈就於保險公司下,亦可經由保險專業證照之取得而獨立執業。
考試內容
一、保險法規概要(包括保險法及其施行細則與保險公證人管理規則)。
 
二、一般保險公證報告。
 
三、一般查勘鑑定。
 
四、估價與理算概要。
備註
■ 應考人報名本考試應繳下列費件,並以通訊方式為之:
 
一、報名履歷表。
 
二、應考資格證明文件。
 
三、國民身分證影印本。華僑應繳僑務委員會核發之華僑身分證明書或僑居地之中華民國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以下簡稱駐外館處)加簽僑居身分之有效中華民國護照。
 
四、最近一年內一吋正面脫帽半身照片。
 
五、報名費。
 
■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應考人請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http://www.moex.gov.tw),點選網路報名後,登錄報名資料並列印報名表件,並將報名表件、應考資格文件及繳款證明等資料於98年3月6日前以限時掛號郵寄考選部。網路報名截止時間為98年3月5日下午5時。
 
2、採一般紙本(非網路)報名者須購買應考須知及報名書表,並將報名表件、應考資格文件及繳款證明等資料於98年3月6日前以限時掛號郵寄考選部。
 
六、購買應考須知及報名書表:
 
(一)現購:
 
1、時間:自民國98年2月24日至3月5日止(星期一至星期五:08:30至18:00;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不發售)。
 
2、地點:國家考試書表發售中心(台北市文山區11643木柵路1段74號,考選部第二試務大樓1樓),電話:(02)22363491或(02)22369188轉3215。 3、工本費:每份新台幣35元整。
尖兵活動頁_證照495
3年7萬_證照495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