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推薦
Featured Posts
大學最熱門科系出社會竟求職困難?
文章日期:2023-11-07
影音自媒體成為時下主流,「一機在手」人人都可以成為網紅、KOL,吸引大量粉絲,成為鎂光燈焦點!WOW趨勢根據1111人力銀行數據顯示,台灣近年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意願中,竟與大學選填的「熱門科系」沒有絕對關係!令人不禁疑惑:「難道年輕人選填志願,都不考量現實面嗎?」到底真正的原因為何?職場喬姐就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一、熱門科系4大類,文創自媒體為最大宗!

 
 
根據大學問網站自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底,站內超過245萬位使用者查詢數據顯示,台灣百大熱門科系前4大類為「文創自媒體潮流」、「國考服務專業保障」、「生活流行體驗」、「實務應用導向」。

其中「文創自媒體潮流」:包括設計、大傳、藝術系,總共有35個科系擠進前100名當中,屬於最大宗的百大熱門科系。九年級生追求「自我價值實現」的特質和趨勢,成為年輕人們的時代標誌。

只要深耕專長、表現出十足的創意,在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有躍上檯面、博取眼球的機會,讓相關科系成為學生們的最愛。

 

第二大類為「國考服務專業保障」:包括醫藥、護理、心理學系,此類科系雖然進入門檻較高,但只要獲取合格的考證資格,不僅能在醫療單位、護理中心、長照機構工作,也能進入公家單位擔任行政職,甚至往實驗研發方面開展。

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不僅是國家重要的產業人才,也等同獲得「鐵飯碗」的票券,工作較有保障。

 

第三大類為「生活流行體驗」:包括寵物、休閒運動、烘焙等,內容偏向生活面,雖然科系較為小眾,但現代人追求生活品質和嗜好發展,使得冷門產業逐漸興盛,學生除了能夠培養一技之長,也是十分具有發展潛力的科系類別之一。

 

第四大類為「實務應用導向」:包括法商、電子機械、資工系等,此類為現今最缺工的產業別,屬於「專業技能實用派」。法學院畢業的學生,不僅能進入司法單位,各企業中也十分欠缺法律背景的專業人才,職涯發展具有彈性。

另外,電子機械、資工類,更直接瞄準國家重點發展項目,未來在薪資水平或位階晉升上空間最大,一直是台灣不敗的科系選擇之一!

 

 

 

二、新鮮人求職意願前3名,受趨勢影響大!

 
 

最受歡迎的熱門科系,並非全與未來的求職意願有直接相關。WOW趨勢根據1111人力銀行數據資料庫,調查18~24歲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意願,發現最熱門的產業前3名為餐飲、醫療、軟體業。

NO.1 餐飲科技竄紅,投資回報快!

近年的疫情重創餐飲業,但畢竟「民以食為天」,餐飲業者火速轉型,接收外送訂單,使Uber Eats、Foodpanda等餐飲科技竄紅,許多民眾投入外送行列,只要勤奮接單,月薪甚至超越上班族的平均薪資。

另外,在廣大客群的推動下,也帶動人群投入餐飲業,不需花費大把資金,即可在網路上開設虛擬店面、招攬生意。投資回報快的餐飲業,成為經濟動盪下最可靠的收入來源!

NO.2. 醫療產業為後疫情時代趨勢!

台灣的醫療產業長期處於人力匱乏的狀態,加上受到疫情和高齡社會的影響,讓民眾看見醫療產業的迫切需求,無論是醫療護理、生物科技、居家照護、長照方面,都是少子化的台灣,需要超前部署的領域,也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不容忽視。

NO.3. 科技業祭出高薪大搶人才!

台灣近年科技業顯著缺工,聯發科、台積電祭出高薪大搶人才,給予應屆畢業生的年薪,最高喊到100~200萬,甚至不同領域的民眾都躍躍欲試,想透過跳槽、轉職踏入科技圈,取得高薪門票,因此成為現今最熱門的產業之一。

年輕人的求職意願,最終還是回到市場趨勢,第2、3名的醫療與科技業,符合學生志願選填的「國考服務專業保障」、「實務應用導向」,但最大宗的「文創自媒體潮流」卻沒有上榜,那這些列入百、最大宗的學生們去哪了?

 

 

 

三、文創領域分散各角 側重自我實現!

 
 

經上述評比發現,現今的熱門科系「國考服務專業保障」與「實務應用導向」較與產業銜接,受到產業趨勢和社會缺工影響,使學生找到市場缺口,投入相關領域。

「文創自媒體潮流」在百大科系中占比最多,卻沒有成為進入職場後,年輕人的主流產業方向,主要原因為何?

其實,文創自媒體潮流領域廣泛,畢業的學生能在各產業領域中發揮,例如成為醫美診所的行銷專員,拍攝宣傳照、操作社群媒體、成為美編設計,或幫助旅遊業者創建Podcast節目,透過風趣、搞笑的主持功力與聽眾連結,不見得要待在影視媒體業、大眾傳播業、出版業,才能發揮所長!

另外,年輕人在網路、自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只要有一技之長,便能透過行銷手法,將自己曝光在網路上,當起網紅或KOL、Youtuber、Podcaster,吸引廠商上門合作,收入甚至比固定薪資還要高、工作也更有發想性。

在低薪、高工時的年代,部分文創產業的薪資,存在著顯見的薪資天花板,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展現自我風格,他們更願意投資在自己身上,用行銷技巧包裝自己的獨特性和價值。

因此「將正職視為工作之一」成為新時代的共同信念,在職場累積實戰經驗,再投資自己、實現自我,成為一名多角化、獨立接案的意見領袖或斜槓青年,長遠看來,成就更高!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薪資公秤
 
文章來源:1111人力銀行職點
 
 
 
好康活動_跳跳50
TOP

哈囉~

×
你報名的我是課程名稱
線上互動課正在進行中,是否立即前往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