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專區
《親子共學》打破英語學習框架!一個約定讓她多益進步280分
文章日期 2017-07-24
 

文/Tim Chang
 

 「于晴,媽媽跟你約定,如果你多益測驗考到650分以上,你想去哪裡玩,我都帶你去。」
 
幾個月前,林于晴的媽媽吳頻曲和女兒做了這樣的約定,帶給女兒很值得一試的挑戰,但是現實的問題是,才就讀九年級、英語成績並不突出的林于晴做得到嗎?

當時林于晴是一名正要準備國中會考的九年級學生,和媽媽訂下約定後,為了知道自己距離目標有多遠,她先考了一次多益測驗,得到的成績是490分。
 
她在學校的課業表現並不起眼,面對英語考試,她常常無法分辨許多文法差異,就連have和has都覺得相像;英語老師知道林于晴在準備挑戰多益測驗650分時,也並不看好她能夠成功,再加上要準備國中會考,重重壓力下,更增加挑戰的難度。

密集學習 解決文法、口音難題

但林于晴不想放棄,「我想證明給媽媽看。」自此,林于晴開始了嚴苛的自學之旅。她花兩個月半的時間,逼自己每天用2到3個小時練習題目、解參考書、背單字;她也在網路上發現適合自己的文法學習方式:看阿滴老師的YouTube英語教學影片,「老師教的文法既簡單又生活化,讓我更容易理解。」

YouTube不只幫林于晴解決文法學習困境,也克服不同口音的適應障礙,「多多益測驗會考英美澳加等各地口音的英語,其中澳洲口音最重,容易讓人聽不懂。」因此她在YouTube上找澳洲節目,一集集地收看,慢慢地便越來越聽得懂當地口音。

兩個月半過去,在這樣的自我督促下,林于晴終於考取多益測驗770分的高分,跌破眾人眼鏡。挑戰成功的林于晴,也如願和媽媽一起搭飛機到荷蘭旅行,見識當地風格獨特的城堡建築和城市風光,並在今年9月進入台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應外科一年級就讀。

親子共學 為好成績打底

 從多益490分進步到770分,也許別人會對林于晴的大幅進步感到意外,但從小看女兒長大的吳頻曲早就知道林于晴具有這樣的潛力。也因此,吳頻曲選擇以多益測驗作為評定標準的工具,就已隱含了深意,「唯有透過評量工具才能確切知道語言程度;而既然要評量的語言是英語,那當然要選擇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所設計的測驗較有公信力。」

在吳頻曲的循循善誘下,林于晴從小就接觸英國、美國文化,平常喜歡聽歐美流行歌曲、看《艾倫秀》等節目;也會鼓勵林于晴看《空中英語教室》、聽《大家說英語》廣播節目,而這些對林于晴來說,既是娛樂,也是學習。
 
比如《艾倫秀》,她看的是YouTube上的版本,附有英文字幕,看到不太理解的英文字,就會寫在筆記本上反覆閱讀,也會和媽媽分享、討論節目內容。

透過這種生活化、相互陪伴的「親子共學」(表一)方式,她們母女平常接觸的英語並不算少,因此雖然林于晴在密集準備多益測驗之前,還沒辦法在考試當中展現英語實力,但確是實實在在地累積了英語學習的基礎。

源自家長的焦慮 她花了10年找共學方法

 吳頻曲目前在僑委會工作,本身並不是研究語言學習的專家學者,但只要談到「親子共學」,可是有一套完整心得。吳頻曲分享,她會開始帶著孩子學習英語,是從林于晴小學二年級開始的。原來,林于晴小學一年級時,吳頻曲曾因為工作外派到美國一年,當時林于晴也跟著去了美國,在當地讀了一年的書。

吳頻曲結束外派回到台灣後,擔心女兒的英語文能力會因缺乏英語環境而逐漸退步,所以嘗試了許多方法,希望能讓女兒維持在美國奠定的英語基礎,並且持續累積英語力。最後她找到的方法,就是「親子共學」:透過親子的共同學習,陪伴孩子在接觸英美文化的過程中,自然學會英語。

 為了分享「親子共學」的概念給更多人參考,吳頻曲甚至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行了相關座談會與工作坊,有家長問她,萬一小孩要學的東西他自己不會怎麼辦,怎麼教小孩?
 
吳頻曲說:「其實親子共學的重點在於陪伴,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是最重要、也最有效果的。」
 
 

最省時省力的英文學習相關文章,都在TOEIC OK News
本文由《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貼節錄。
讀者留言
您可能有興趣
SELECT autono,cate1,ctitle,charge FROM `courselist_temp2` WHERE cate2='3,21' AND oNo='FAC009' AND ((on_date <= '2024-04-18' AND off_date > '2024-04-18' AND cdateA >= '2024-04-18') OR cdateA = '0000-00-00') ORDER BY RAND() LIMIT 0,3

登入1111進修網

1
2
提示
3
從facrbook登入
我無法登入、忘記密碼?
註冊成為進修會員